青年作家七月椰子作品访谈

2017-07-13 16:44: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七月椰子作品短评:

七月椰子是陕西文坛近年来崛起的一名新秀。她心底纯洁,没有诡诈,远离尘嚣,善于在世俗中挖掘诗意的高贵和清新。《跳跃的苹果》是继诗集《明亮的晨星》之后的又一部作品集。            

—— 陕西省作协主席 贾平凹

七月椰子的作品有一种时空的诗意感,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双语诗创作,思维极度跳跃,很富有想象力,并力图探索人与自然,人与环境,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

  ——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王海

七月椰子是一个迷恋语言的人,也是一个内心活跃的人。我从她的充满多样语言动机的尝试性的诗歌文本中,看到了那种高出生活的智性的自我所传达出的某种对独特性的向往。她的文本是单纯的,试图用足够的善,表达人对美和沟通的重复性渴望,也正是这一特征性状态,大大缓减了表现在语言和修辞上的难以克制的恍惚感。

  ——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阎安

七月椰子的诗歌,充满童真和灵性。善于开掘日常生活中的诗意,并使之富有理想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梦幻色彩。她的诗歌,语言纯粹、明朗而洁净,并富有张力和跃动感,值得读者去细细品读。

  —— 《绿风》诗刊执行主编 彭惊宇

七月椰子的诗有奇妙的解构能力,像“人民币归毛主席,重担归神”,像“唱一支山歌给壁虎,告诉它屋檐险恶,尘世悲苦……”。这种带有点戏谑味道的解构,像是从宏大的叙事中准确地拿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把沉重丢在一边。写作,甩掉包袱是重要的,怎样占有财富是重要的。她这样的诗虽然不多,但包含了一种可贵的可能性。

  —— 《扬子江诗刊》主编 胡弦

我曾经说过,写诗要“三心二意”。所谓三心,即:一心在传统,一心在当代,一心在海外。二意即:一意为意象,一意为意境。也就是用意象作基本的建筑材料,去构筑诗歌的殿堂。七月椰子存念,春末乙未。

  —— 著名诗人 桑恒昌

“人民币归毛主席,重担归神。”这样的句子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去认真思考一些看起来比较重要的问题;而“唱一支山歌给壁虎”这样的句子又会使人联想起书写与偏移的语言现象——如果这样的两种句子能够持续而有力地发展起来,并且发展成分别独立而且完整的两种类型的诗,那么它们肯定能够构成两种截然不同的努力方向,那么由此我也就相信灿烂的前景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 著名诗人、译者、批评家 桑克

《跳跃的苹果》序一:

我惊讶并且感动,在这个急吼吼的尘世,还有这样一位女子,用心感悟岁月变迁人情冷暖,以滚烫的文字,寄无垠于有限,间或拨奏出柔软而又奇特的心灵和弦,间或向生命发出凌厉的终极拷问,或闲庭散步,或凝眸沉思,或精雕细琢,或信手拈来,清丽、婉约、柔美、细腻,颇似“大珠小珠落玉盘”。

读七月椰子的诗或散文,不宜“较真”,似是而非最好,或曰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以“意境”之美,通“情思”之幽,兼“理智”之驾驭,思接千载,意骋八荒,足见其才气、胆识、执念、境界。在看似散漫、凌乱甚至支离破碎的字句里,深藏着诗者超越自我、挣脱狭隘的努力:是独白,更是叩问;是思索,更是突围;是张望,更是放纵。有时候,却陷入迷惘和无奈,“夜的尽头是茫茫虚无/弯曲的梦境陷入天荒地老”,历经挣扎和探索,“我只有星空/和无数的眼睛”,在重拾自信后更加举重若轻。

“异乡人,是不是你离家乡太久/你的世界才长满青苔?”七月椰子在关心流浪者,其实也在反观内心,她试图以“探秘”抑或“解密”者的身份,对精神家园展开刨根问底的批判和质问。“我要驾驭思想的野马。生命是一场邂逅,邂逅是一个谜。我渴望修炼,来破解人类的谜底。”她将视野无限延伸,仰望生命的高度,期翼用诗歌打开一扇亮窗,让读者看见她的所见。她一直在这样努力着,也的确让人看见了她不平凡的内心世界。她这样描述麦子,“你在一地金黄里呼吸/你不在收割时叹息。”当麦子成熟了的时候,收割是感觉不到疼痛的,或者说疼痛正是一种幸福;诗歌也如是!

七月椰子很年青,有很长的路要走;她的诗与文也还年青,也有很长的路要走。“翱翔的翅膀/召唤朝圣的目光”;保持飞翔的姿势,就一定可以拥有整个蔚蓝色的天空。期望七月椰子有如阳光下的蜜蜂,振翼轻飞,酿花成蜜,为广大读者奉献更优秀的作品,为宝鸡文坛再添几缕芬芳。

  —— 陕西省宝鸡市教育局局长 苏永兴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