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七月椰子作品访谈

2017-07-13 16:44: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跳跃的苹果》序二:

陕西诗坛的新收获——七月椰子诗歌印象

七月椰子的诗本色、素雅,诗风清新,用词考究,诗意盎然,可读可感。其中有歌颂时代的大题材,也有女性生活的小情绪,总体写得唯美、优雅、飘逸。她用自己的个性之眼和灵慧之根“炼”成“生活的黄金”。从诗中,我能感觉到一个女诗人的“个性体温”。她在尽力伸张自己的生命,传达自己对社会、对人生也包括对自己最刻骨铭心的理解!她的诗是对自己个人生活伤痛的一种抚摸,也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憧憬;更是对中国当下以男性为主体的诗坛的另外一种意义的“反拨”。她不批评,只歌颂;她不怨天尤人,却能从枯燥的生活中寻觅到“诗意”,她的诗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跳跃的苹果》不仅是她呕心沥血之作,也是宝鸡文坛和陕西文坛新的重要收获。相比第一部诗集《明亮的晨星》又有了质的飞跃。七月椰子在用智慧写诗,用所有的生活体验写诗。她试图用自己的努力,在诗歌意境和品质上进行新的探索。读她的《异乡人》,“哦,异乡人,是不是你离家乡太久,你的世界才长满青苔?”,——直击人的心扉!七月椰子的诗充满着反思精神,比如写对自我生存状态的批判,“世界像个瓮,我们除了当个鳖,还能当什么呢?”(《鳖》);还如人对现代文明的扭曲控诉,“手机为什么要对我暗送磁波?我为什么要对电脑卑躬屈膝”?(《牧羊人》);最喜欢的是七月椰子丰沛的想像力,简直让人嫉妒:“月亮紧抓降落伞,扑通一声,跳进我的诗中。从此,我的字里行间,多了一份,弯弯的,思念。”(《月亮着陆》)。“一个倒栽葱,春天驾到。吃的吃,嫁的嫁。发芽的发芽。”(《春光》),真是神来之笔!

“诗言志,歌咏言”。诗歌是语言的艺术,也是言语的心声。从一定意义上讲,七月椰子把中国诗歌语言的魅力和张力,发挥到了极致。不仅在内容上进行革新,而且在结构上大胆突破。七月椰子是一个特立独行的诗人。她曾经给我谈过她的写作追求:“我写的诗歌是我自创的七月椰子诗体,每首都是七行,正七行,倒七行”,“我得走出自己的诗歌道路”。我在应邀为2014年《延河》杂志“陕西中青年作家作品专号”写评时曾经指出,现在整个陕西诗坛正处于一种“迷惘”状态,在追求诗歌的艺术性还是追求诗歌的人民性、实用性中逡巡。我还指出陕西当代诗歌正在经历由传统向现代、由陕西地域向国际文学现场挺进的两条走向,在这种背景下,七月椰子这种探索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七月椰子的诗歌干净、单纯、青春,正如她的为人。七月椰子总是很善良悲悯地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她把自己对生命的感恩、对文字的敬畏都写进了诗歌里。读她的诗,你完全可以感到她在用自己纯美的诗心在生活,并且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保持着难得的童真。她的诗没有心机,只有真性情的流露。曾经和七月椰子一同参加过一些文学笔会,七月椰子性格沉静,不惹事生非,总是一个人静悄悄地躲在角落里,听别人讲诗歌。当别人问到她时,才羞答答地站起来,却还没说几句话就脸红——完全是一副小女生的性情。但是一旦进入到自己的诗歌世界,却如鱼游深海,狂放热烈,完全判若两人。近些年她的诗歌接连在《诗潮》、《散文诗》《宝鸡日报》、中国诗歌现场、美国《诗天空》等亮相,被各种官方、民刊选载,并斩获2014年度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全国征文奖,多次荣获全国诗歌散文征文大赛大奖,还曾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文学网络十佳诗人”,为陕西诗坛增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纪念五四活动上说过:“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文学也是社会的推动力之一。从《明亮的晨星》到《跳跃的苹果》,我很欣慰地看到七月椰子诗风越来越走向成熟,已经到了任意采撷、随心挥洒的艺术境界。

  —— 陕西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著名文艺评论家 孙新峰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