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七月椰子作品访谈

2017-07-13 16:44: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当代著名文艺评论家常智奇谈七月椰子作品集

七月椰子携着她的这本《明亮的晨星》,踏着草尖上的露珠,从西北黄土高原走来了,她带着当代青年诗人特有的诗情、诗质、诗格、诗品、诗韵、诗境,从山青水秀的宝鸡山城走来了,她唱着《光明》之歌,沿着《春雨的轨迹》,走向《明日》……

她对汉语诗歌创作有一种刻骨铭心,不离不弃,斩不断,理还乱的情绪。“即使四大皆空/即使无动于衷”,面对“那些文字迈着仿宋的步子走来”,她还是“怦然心动”。她是为诗神献上自己的赤诚而来的。

”家里人说”,她是“一只虾米”,把自己“装在套子里/遛英语,习法语/但最爱,汉语/不懂世界/不问粮食/不随风尚”。只沉浸在自己诗歌创作的艺术审美世界里。

“同事说”:她是“外星人”,“除了圣经,单纯/还有善恶良知”。

她在英语写作和汉语写作之间游走,她在网络与纸质之间奔忙,在出世与入世之间徘徊、寻觅。她用一双“诗化生活”的眼睛,发现袅袅炊烟中的自由祥云。她在鸡鸣狗叫的世俗生活中,发现纯洁、崇高、善良。她在卑微,贫弱,惊悸的灵魂中,发现自由、平等、博爱。她在《泥巴》中开掘亚当和夏娃的隐匿,提炼大地、母性、宇宙的精神。她在汗水婆娑的平庸生活中,《窥探》“天地间,两个人/手挽手,向死而生……”的人生之旅。她写《父亲的胸怀》,“是海/盛满包容的火焰/是爱/遮掩一切过错”。她在《石头》中寄予诚挚的温馨之情,“久违的温存/带着飘渺的回声,经历/在某个凝固的瞬间,生根”。“在深度睡眠中,暧昧地升温”。她有几份敏感,几份生怯,几份自尊,同时又有几份自我,几份自信,几份倔强。她的诗心站在理想天国的五彩祥云之上,俯瞰着这充满私欲、争斗、卑琐、血污的人间世界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呼唤和呻吟。她有一种把生活感情提升、提纯、蒸馏、浓缩、诗化的能力和秉赋。

她的诗,取材多样,有辽河之水,葫芦岛之梦,俄罗斯套娃,七月的椰子,早晨之子;有空心菜、房子、电话、稻草人、母亲、外爷、医生、种子、葡萄树、孕妇、地图;有忏悔、呼求、渴望、契约、幻境、瞬间、悟空、叹息、梦想、心愿……,这是一个能够把主观意识外射在客观对象化的物体、场景、事件上的诗人。她能够在生活的事象中捕捉到情感的对应物。

她的诗,形式多样,有叙事诗,抒情诗,也有传统诗和现代诗。读她的《D博士下厨》等一组诗,你会为她的叙事能力所感染。读她的《后现代少林之大师兄》等一组诗,你又会被她现代网络诗风的格调所笼罩。她是一个创作路子比较宽的青年诗人。

她创作的整体风格是在传统观念与现代意识的撞击中,表现她们这一代人的孤独、失落、苦闷、寂寞、自闭、空虚、惆怅、迷茫、彷徨和对理想、梦幻的穿越与追求;对禁锢的挣脱、对纯洁、美好、自然、天籁之音的祈祷和向往。例如:“暗夜传来天籁之音/我双手合一,举过头顶”《幻境》。“我走进冰川/雨后苔藓跌撞着涅槃/我听见神杖击打孽缘/却凝固在朝圣的岸边”《尘埃》。她“开始戒网/去大自然寻找诗行/开始尝试用内心的光/克服忧虑和恐惧”《开始》。“一片雪花藏着一个冬天/一块陨石,一座星池/我把浩瀚捏在指间/瞬间,永恒”《瞬间》。这些情感、意绪、志趣,都是她们这一代程度不同,差别各异的真实写照。

七月椰子的诗构思新颖、奇丽、多彩,表现出“诗有别裁”的审美追求。例如:她写孤独、寂寞和空虚;“五月的夜,不再清冷/我的词,孤零零打起补丁/闹钟斗胆飞奔/烛光打个哈欠一亮”。她写生活的平庸,压抑,闭塞和无奈:“乏味的生活----清晨,打开门,牢笼坚固/我不喜欢,却不能擅自走开/我想走,根却紧扎在泥土中”,“但是,我最想破茧而出/有一天把黑暗戳个窟窿”《种子》。她写生活的忙碌,奔走和辛酸:“人生的斑马线/挣扎蜕变,咬紧牙关”。“即使被擦伤,也要轻轻吟唱”《蜕变》。她写奋斗、拼搏、理想和期冀:“我该怎样弹跳/才能曲径通幽/一蹦蹦过佛陀头顶”。“一蹦蹦过莲花封印”《悟空》。她写世故、狡黠、圆滑、奴性、应变、趋势附炎:“转得越快越圆/就立足越稳/一旦停下来/便猝然歪倒/连直立的本领也丧失”《陀螺》。她写想往、虚幻、寄托:“我把梦想打包/然后偷偷邮寄给你/即使跋山涉水/即使颠簸流离/也会扑哧一声/黯然窃喜”《梦想》。她写本能、野性、欲望:“我把欲望/焖在高压锅里/沸腾/膨胀/啪/一声熄火/一切翻腾/趋于平静”《欲望》。她在生活化的体验中寻找诗意的意蕴,节奏,韵律。她在真实的情感酝酿中提炼诗情的纯洁与瑰丽。

她的诗想象丰富,意境开阔,有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大气和浑朴。例如,《雪花的夙愿》,把一种超脱、潇洒、旷达、率真、纯净的情感追求和享受表达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蜗牛壳》,表现一种不甘平庸和细琐,对博深、宽阔境界的想往和追求,诗人开口小,开掘深,富有艺术的穿透力。《地图》,表现对童年天真、烂漫、单纯、美好的眷恋和思念,把墙上的地图拟人化,情感化。地图上的距离是用等分尺的毫厘比例计算实际路程的,这里却说:“两只手牵起来/也无法抵达岸边/多想回到从前啊/回到从前/那时只是星空下/无意飘零的一根鸿羽/淡淡地,轻轻地/带着天空的纯净/融入浩瀚”。意象组合得很巧妙,意境开拓得很广阔。

一个小女子,能有这样的诗才,实在是难得。她真实而飞扬,困惑而不息,迷惘而坚毅。她在柴、米、油、盐里煎熬,她在真、善、美的追求中跋涉。这是一个不甘沉沦,不甘放弃的诗心在“跳动”;这是一个饱含生活的伤痛,痛定思痛,饮痛成珠,化痛成蛹,化蛹破茧,化蛹成蝶的灵魂的一次诗意的飞翔。

愿这只新春的彩蝶,在“七月椰子”林中翩翩起舞,给中国当代诗坛带来些许春色。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