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加拿大华人独立导演李珞

2016-09-05 17:29:38来源:新华网 字号:

  记者:最近国内在上海等地举办了几次您的观影活动,从反响来看,现在中国电影观众是否更加多元化?另外,您是如何筹资的?

  李珞:中国电影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观众,他们接触的各种类型的电影更多,更加多元化,他们接受非主流电影可能也更容易些。而且随着网络日益发达,大家接触各种资讯也比较多,肯定会有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的形态。筹资方面,我这几部电影一部分是自己筹资,同时也申请加拿大政府的艺术基金会项目资助,整个成本不高,我按照自己的方式可以把成本控制得比较低,也可以做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我电影中的演员基本上都不是专业演员,但他们有自己的特质,有些是专业演员都不一定能达到的效果,特别是如果我想做有别于主流电影的作品的话,他们的表演风格和我的作品理念是契合的。在中国,主要是通过这些朋友的帮助来做这些电影,他们所得的报酬很有限。

  记者:您之前的一些作品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放映过,这次也是一次特别的回顾展,很快9月就是第40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您最新作品《李文漫游东湖》会参展吗?

  李珞:最新作品不是很肯定会参加,因为他们有一套自己选片的原则和考虑,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做这个回顾展,以后应该还是有机会吧。

  记者:《河流和我的父亲》这个电影给我印象很深,探讨你和父亲的关系和回忆,影片结尾部分的剪辑方式很特别,您把父亲看过这部电影后的看法剪辑进去,带着观众重新回顾一遍整个电影,而不是对影片重新剪辑,这种处理方式很特殊,想法是怎么来的?父母对您的事业支持吗?

  李珞:大部分中国父母对孩子从事电影或艺术方面的工作,可能都会有一点抗拒心理,觉得不是一项特别稳定的事业,但我的父母对我比较支持,虽然不是很理解,但还是很支持,我非常感激他们。特别是做《河流》这部影片的时候,父亲对我帮助很大,他退休后写的回忆录启发了我做这个电影,实际上这部作品就是我和他一起完成的,他可能对我的一些处理不是特别理解和欣赏,我也理解他的考虑,最后我们形成互相谅解,把这个作品做出来。这可能是比较典型的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不一定真正达到完全互相理解,但能对对方表示宽容和支持。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