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加拿大华人独立导演李珞

2016-09-05 17:29:38来源:新华网 字号:

  

  加拿大华人独立导演李珞2010年作品《河流和我的父亲》剧照。(图片来源:TIFF.net)

  记者:您可能在做每一个电影的时候并没有去想它们之间的关联,但作为观众看您的电影能感到强烈的个人色彩,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作为在加拿大的华人导演,您的这种坚持也让我们很感动。如果给您的电影贴标签的话,它们可以说是独立电影,您为什么选择走独立电影路线?只是个人选择,完成个人艺术追求吗?

  李珞:其实没有太多这些想法,我一开始做电影的时候就是凭着一股热情,就是喜欢电影,在学校里学习时开始对实验电影很感兴趣,我当时在多伦多约克大学学习电影时,接触了很多实验电影的作品,然后自己也开始做一些实验电影的短片,实验电影本身就没有很大的观众群,纯粹是对这种形式、对这种类型电影的热爱来做这些作品,当然也得到了一些肯定,后来我就接着做长片。实际上没有把他看成很特别的东西来做,还是沿着开始的路线,就是有感而发,很有热情,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确实没有太多考虑市场的反应和观众的反应。我也意识到这种类型电影面对的观众群比较小,如果希望更多的观众看到你的作品,我可能也会做出一些新的调整和改变,我并不排斥以后去拍更主流的电影。

  记者:独立电影或者实验电影,现在的生存状况如何?在加拿大、中国、以及国际上,拍的人应该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多元化,各种风格的导演都有。如果一定要分主流和非主流电影,那么独立电影和主流电影关系怎样?

  李珞:在加拿大学习时,我对这边的独立实验电影比较熟悉,接触了很多人,我觉得他们有自己的传统,坚持了几十年,有互相支持帮助和互相学习的风气,但观众群还是比较小,资金上也都是小成本的电影,资金来源很多也是通过政府的艺术基金来资助,我觉得他们能够一直坚持下来是对主流电影的很好补充,而且主流电影可以从实验电影里学到一些新的东西,获得很多新的启发。中国国内的独立电影我其实不是很熟悉,我接触了一些独立电影工作者,国内在这方面可能资金更困难一些,拍摄和制作环境可能更艰苦一些,但他们都在坚持,寻求自己的表达方式。独立电影肯定没有主流电影那样获得较大的资源和观众群,但对电影艺术的发展有很大的补充作用。

  记者:关于商业片和文艺片,关于追求个人艺术风格还是商业利益,您怎么看?

  李珞:其实我自己没有太多考虑名利,我自己也看很多商业片,我也喜欢很多商业片,我觉得没有必要把它们区分清楚,电影本身有自己的一套逻辑、语言和规则,其实做出一个好的作品,不管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至少先让自己满意,然后希望观众能够喜欢。我其实没与太多考虑是要做一个像你说的穷困潦倒的大师或者赚很多钱的商业片导演,(您还是保留一种很开放的心态?)对,有机会的话我都愿意去尝试。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