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一线奋斗的服装学科教授——徐青青

2018-12-18 14:57: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她是中国第一位服装硕士研究生,是陕西高校服装专业的奠基人和创办者之一,为填补陕西省高校服装专业教育空白做出了突出贡献。

她始终坚持教学一线,围绕服装专业独立开创了14门课程,主编撰写出版了《数字化服装设计与管理》《服装表演、策划、训练》《民间美术》等10部国家级、省部级“十五”“十二五”高校规划教材、专著,在国内外重要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她就是西安工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徐青青。

徐青青先后担任教育部纺织服装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成员、亚洲时尚联合会常务理事……

她还是陕西省侨联委员、西安市侨联常委、西安工程大学侨联主席。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徐青青被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愿为挚爱的事业奉献一生

1982年,徐青青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容貌姣好、气质出众的她本可以有着更好的前程,然而,她选择了追随支援大西北建设的父母的足迹回到西安,扎根西安。1983年,西安工程大学的前身(即:西北纺织工学院服装专业)正筹建,徐青青光荣地成为该专业陕西省第一位专业教师。从此,徐青青与服装专业结下不解之缘,并将为此奋斗一生。

1983年至1985年,西北纺织工学院服装专业在李辛凯教授的带领下,筹建了中国第一个服装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徐青青师从李辛凯教授,1988年成为中国首个毕业的服装工程硕士。

入行30多年来,徐青青对服装专业仍满怀着爱与热情。她坚持教学一线,围绕服装专业独立开创了14门课程。主编撰写出版了《数字化服装设计与管理》《服装设计学》《服装设计构成》《服装表演、策划、训练》《民间美术》等10部国家级、省部级“十五”“十二五”高校规划教材、专著,在国内外重要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值得一提的是,由她在服装设计理论与教学方法方面的创新研究,成为引领全国服装教育领域改革与示范的重要标识,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专业因此连续14年在中国高等时装院校专业影响力指数(FEI)评选中名列前茅。

在服装学术界,徐青青倡导艺工结合,用工程、艺术、文化等多维度去诠释服装。她认为每一件精心设计的服装都蕴藏着创作者的独特匠心,被赋予了灵魂和生命,有其特有的价值。服装设计如诗人泰戈尔所言,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

据了解,徐青青教授专业强、理念新,在业内有着很好的口碑。她应邀参与完成了解放军系列新式军服的研制与评定,承担了北京奥运会礼仪服装设计任务、中国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总体服装设计及实施,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展演……成功策划组织了各类国内外大型服装演出、发布及展演活动80余次,独立创作完成我国首部服装电视系列专题片54集。

文化底蕴是服装设计之源

教育家董仲舒说:“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意思就是做教师的,应该言行一致,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受到学生尊敬,使学生信服。

作为服装专业教师,徐青青教授坚持教学理念创新,注重教学改革实践。她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设计师进入课堂讲学,开阔学生视野。她以项目带课题,将专业课知识点同企业项目有机结合,挖掘学生潜能。她带着学生去博物馆、美术馆和文化名胜采风,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捕捉时尚信息,丰富学生创意。徐青青说:“文化底蕴是服装设计之源。让学生充分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对从事服装创作来说非常有意义。”

在课堂上,徐青青教授将她对服装设计的热爱传递给了同样有着时尚梦的青年学子。她打破了教师灌输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走上讲台陈述、交流,以“职业人”的身份来模拟和体验对社会的认知,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自我意识。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刘薇谈到“服装设计是美的艺术”时感慨道:“徐老师对服装设计的热爱激励着我不断进步,她是我心中永远的女神级美丽导师。”天意董事长黄志华说:“我和公司品牌设计总监梁子都是徐老师的学生,大学期间在徐老师鼓励支持下,多次参加全国性时装设计大赛并获奖。毕业后,我俩联手自创品牌‘天意’,并在原创设计方面取得不错成绩,我们非常感激她!”

据悉,徐青青教授的“艺术类专业‘3+1’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2005年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艺术类专业项目引入课程体系创新实践”,2009年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她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同时,她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服装设计大赛获奖183项,获得“首届中国优秀服装设计师”“全国先进个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中国“钱之光”教育奖、中国“纺织之光”教师奖、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的获得者。

徐青青教授将教学与科研密切结合,让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感受科学研究过程,始终把传授知识和培育人才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说:“虽然已经毕业28年了,但徐老师对我的教诲言犹在耳,我要向她看齐,成为像她一样的好老师。”

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徐青青教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师,还是一名优秀的侨务工作者。在陕西省侨联的指导下,她积极发挥侨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海外侨胞宣传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和政策,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西安工程大学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大留学生规模,与英、美、澳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国际化办学取得显著成绩。西安工程大学侨联主席徐青青主动作为,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总体思路,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校友会的联系,邀请留学归国人员开办讲座,向学生介绍留学的相关情况,为有意向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帮助和指导;组织侨联成员积极参与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参与海外学生教育工作和海外办学工作,协助学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推动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化办学进程,发挥着积极作用。

徐青青教授长期致力于服装学科教育、研究与实践,近年来更是通过多个产学研创新合作项目为西部和我省服装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她用智慧证明自身的价值,用行动诠释人生的内涵,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造诣赢得多方赞誉。(蒋华)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