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瓦罗蒂关门弟子——戴玉强专访

2018-11-23 15:58:05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

海外网11月23日电 在加拿大最美的季节里,戴玉强老师来到了多伦多,“我歌生命”慈善音乐会于10月12日在多伦多顶级音乐厅Roy Tomson Hall成功落下帷幕。此次音乐会部分票款将捐献多伦多病童医院,用于旧楼维护、新楼改建。

据悉,音乐会中有老中青三结合,有中西音乐的相融,由戴玉强老师和许祖莉女士共同倾情演绎,为当地民众奉献了一场中外文化音乐盛典,堪称一场视觉和听觉的双重盛宴。

戴玉强老师演出现场。 王见微 摄

戴玉强老师和加拿大著名男高音Romulo Delgado及许祖莉女士同台演唱。 王见微 摄

戴玉强的出场引来了众多观众的阵阵掌声,在热情观众的叫好声中,戴玉强演唱了《星光灿烂》、《我的太阳》、《鸿雁》、《敖包相会》、《两地曲》、《在哪遥远的地方》、《今夜无人入睡》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大家的掌声不断,叫好声不停,戴玉强幽默风趣地说:“我下飞机就来演出,现在演出可以结束了,你们会心疼我让我可以回去睡觉吗”?观众笑声掌声不断,依然不依不饶地希望多听两首歌曲,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戴玉强又和加拿大著名男高音Romulo Delgado及许祖莉女士同台演出了《饮酒歌》等歌曲。

戴玉强老师接受笔者访谈。 王见微 摄

演出结束后,戴老师已经很累了,但是还会配合歌迷们的要求,不停地和大家合影留念,待所有的歌迷离开,笔者开始对戴老师进行访谈:

问:您以前来过加拿大吗,多伦多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戴:来加拿大很多次,多伦多第一次来,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昨天刚到,给我的印象就是刮大风,倒时差,今天演出,没有真正意义上看过多伦多的美。

问:您来过加拿大很多次,您对加拿大的艺术文化有什么不同的见解?

戴:加拿大这些年的发展不像美国,但是加拿大人的生活比较安逸,热爱音乐和运动,特别是对孩子的培养和训练,我很多朋友的孩子在加拿大,他们对孩子的美育教育是百分之百,每一个孩子都有这些方面的教育。

问:您是帕瓦罗蒂的弟子,您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

戴:帕瓦罗蒂是我崇拜的大师,我从学习唱歌开始就一直听他的磁带,直到有一天他的经纪人和他本人听到我唱的歌,就欣喜地收我为徒,因为我模仿的惟妙惟肖,后来我们师徒关系相处的非常愉快,我每年都会去意大利学习,在老师临走的那一年,我在米兰拍歌剧,老师在病床上还指导我,2004年,帕瓦罗蒂在家乡意大利第一次亲自执导了他生平最钟爱的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并选定我出任男主角。很多回忆都是非常美好的,2007年帕瓦罗蒂去世后,我并未停止对老师的学习,这六年里,我不但没有疏远,反而更近了,因为我开始更多地去学习大师的人格魅力。可惜的是大师离开我们太早了,已经整整十一年了,10月12日是大师的生日,如果大师健在今年应该84岁。

问:1980年您考入北京煤矿学院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然后又考入中央戏剧学院,1991年考取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您是如何克服这些大跨度的?

戴:土木工程是毕业后分配到建筑公司做了二年的技术员,第二年做了工程队做主管生产的副队长,一个偶然的机会,考入山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送到中央戏剧表演系,经过三年的正规训练,又回到省歌舞剧院,二年后又考入总政歌剧团,在总政歌剧团我待了二十年,现在我转业到北京大学当老师。

作为一个男高音歌唱家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除了需要把整本的歌剧都背下来,演出前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无论从精神面貌、服装、歌词等等,我是非常热爱我的歌剧事业,所以辛苦和跨度对于我来说都可以克服了,我也希望观众能够理解我们所做的,观众欣赏和享受的只是二个小时,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每一个人付出是大家没有看到的,包括晚会的策划和筹备等等工作,其中艰辛可能是观众不知道的。

问:1996年您夺得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二等奖开始,一直到现在,您荣获无数奖项,您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戴:我在96年获得中央电视台第6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二等奖;同年,在文化部首届全国声乐比赛中获美声组二等奖;接着去日本静冈参加了国际歌剧比赛,获得了第一名。1999年,在第7届全军文艺汇演中获戏剧表演一等奖。2001年春节,我又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演唱歌曲《全家福》;之后也有很多的获奖,这些获奖的背后离不开我妻子的支持,我妻子她也是一位歌唱家,她在北京歌舞剧院工作,为了支持我的歌剧事业,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现在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女双全,离不开妻子的贤良淑德,这些年她默默地操持家务,养育孩子,为我做坚强的后盾,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子,这些获奖都离不开她的奉献。

艺术,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它造就了很多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也不断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刷新着艺术的高度。这就是戴玉强老师,一位非常和善的男高音歌唱家,在采访中戴老师常常开怀的大笑,也常常自嘲自己当年的一些小窘困,比如说参加比赛后获得奖金非常开心等等,让我们与大师之间的距离拉近,让我们可以了解到除了艺术造诣以外,戴老师作为一个老百姓的真实生活。

天已经很晚了,下了飞机就赶到剧院进行排练的戴老师没有时间休息,嗓子也微微充血,但是他依然以最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呈现给观众,演出结束了他感觉自己走路像在云中一样,看着如此辛苦的戴老师,我结束了采访,心中还有很多问题想问,只能期待下一次了,这也是多伦多观众的期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再次见到戴老师,聆听他一展歌喉。(马淼)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