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岑子和《麦子的盖头》

2018-09-18 15:14: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a.jpg

海报。 剧组供图

海外网9月18日电 徐岑子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开始走向话剧的舞台,话剧是指以对话方式为主的戏剧形式,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来到中国。话剧也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其特征是舞台性、直观性、综合性、对话性。所以话剧对演员的表演要求非常严格,不能出错,就这样,一部部话剧的表演让她在演绎角色的过程中更加成熟。

b.jpg

剧照。 剧组供图

徐岑子在电影《麦子的盖头》中扮演麦子的角色,麦子是一个对情感很执着的人,其实她也是一个性格反传统的人,但是她还是一个纠结的矛盾体。如果说她是反传统的,但其实她又很传统,她对爱情和婚姻有她的执念。在徐岑子当时拍的时候给她的感觉是很绝望的,麦子在深爱自己老公的时候,发现他对不起她,但是当她开始爱上老于的时候,发现事实不是这样的,所以麦子真的是一个在情感上的悲剧。

徐岑子是比较幸运的,《麦子的盖头》入围了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而她拍的第一部电影《夹边沟》,成为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惊喜电影。除了拍电影之外,这几年她还拍摄了12部电视剧,第一部电视剧是《金婚风雨情》,在拍摄的电视剧中,《生活有点甜》中的韩月花、《我的青春遇见你》中的李来娣等人物,都是她很喜欢的角色。

在拍戏的时候,徐岑子在剧组里让所有的人叫她角色的名字,尽量不要称呼她的本名,觉得每次别人在叫她角色的名字的时候,都会特别开心。记得有过一次经历是拍一电视剧的时候,她那时候刚进组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当时她正在跟对手演员在说台词,有一名摄影在车里需要订机位,他就叫她的本名,徐岑子就没有理他,后来那个摄影突然叫了她之前拍的一个戏的角色的名字,她突然愣住了,然后才发现那个摄影师当时是他们剧组的b组摄影。其实有的时候拍戏的时候,可能叫她自己的名字,她反而反应不过来,但是叫她角色的名字,她就会特别敏感。这也是为什么她能非常快的融入角色,角色拿捏得恰到好处,认真努力的做好每一件事情是她的习惯,这样好的习惯让她在拍摄影视作品中如鱼得水。

徐岑子是一个80后演员,兴趣爱好广泛,喜欢潜水、唱歌、古筝和古琴,六岁开始学的古筝,在她考大学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考音乐学院。她在十六岁的时候拿过一次古筝少年大赛的全国冠军。因为是贵州人,在她小的时候,贵州没有那么发达,所以没有教古琴的老师,到了大学在北京她开始学习古琴。

c.jpg

演员徐岑子。 剧组供图

她喜欢一首古筝曲子是《将军令》,还有《打虎上山》,古琴在她弹过的作品里面,比较喜欢《平沙落雁》,就是有一句俗语半首平沙走天下。现在正在弹的一首《普庵咒》也是非常好听。古琴其实是一个自娱自乐的修身养性的乐器,表演性不是很强。而古筝,表演性就非常强,像《将军令》这样的曲子就很激烈很大气,但是古琴是一种比较内敛的乐器,在她看来,弹古筝和弹古琴是一个出口,一个遇到问题或者非常失落,不自信的时候。她会选择弹古筝,弹古筝一天或者二天心情就会释放出来,如果遇到一些比较激烈的事情,心情不太稳定的时候,她可能会选择弹古琴。让自己的这个情绪稳定下来。音乐是可以疗伤的,所以她自己在弹琴的时候觉得是非常享受的。

虽然古筝和古琴已经融入她的生活,但是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在影视作品中弹过古筝和古琴,因此她特别希望以后有这样的机会扮演这样的角色。

当被记者问到对自己哪一部话剧最满意的时,她说“话剧到目前为止没有最满意的,不过,10月会在剧院演一个话剧,《燃烧的梵高》,希望在北京的朋友能到剧院来看我的演出”。

她表示,自己的理想是想让观众看到她更多的作品,更希望观众不要叫她名字而是叫角色的名字。

参加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的她第一次来到加拿大,来之前,听说是小巴黎,充满期待!她对记者说:我很喜欢这里,不大,我本来就喜欢小镇,精致,这里完全符合我的口味,而且是一个越呆越喜欢的地方,好多街道越看越喜欢,还有路边的房子,就是我喜欢的样子,希望明年的国际电影节能够重温此地”,对于观众的我而言,也是非常期待她的新作品问世。(马淼)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