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陕西活动拉开帷幕

2017-10-12 13:29: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12日电 (常建国)10月11日,2017年“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陕西”系列活动在西安启动,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匈牙利、英国、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的80多位海外侨胞回到故乡陕西,亲身感受陕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陕西地域狭长,地势南北高、中间低,有高原、山地、平原和盆地等多种地形。南北长约870公里,东西宽200至500公里。从北到南可以分为陕北高原、关中平原、秦巴山地三个地貌区。其中高原926万公顷,山地面积为741万公顷,平原面积391万公顷。主要山脉有秦岭、大巴山等。秦岭在陕西境内有许多闻名全国的峰岭,如华山、太白山、终南山、骊山。

1507786267181705.jpg

“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陕西”座谈会

陕西省位于中国内陆腹地,地处东经105°29′-111°15′,北纬31°42′-39°35′之间。东邻山西、河南,西连宁夏、甘肃,南抵四川、重庆、湖北,北接内蒙古,居于连接中国东、中部地区和西北、西南的重要位置。中国大地原点在陕西省泾阳县永乐镇。全省总面积为20.58万平方公里。

1507786272941084.jpg

座谈会现场

陕西资源条件优越,水资源、土地资源、植物资源、动物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等自然资源丰富。陕西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全省平均年降水量702.1毫米,水资源总量416.49亿立方米。陕西现有林地670.3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2.6%;天然林467.59万公顷,主要分布在秦巴山区、关山、黄龙山和桥山。秦岭巴山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有野生种子植物3300余种,约占全国的10%。珍稀植物30种,药用植物近800种。中华猕猴桃、沙棘、绞股蓝、富硒茶等资源极具开发价值。生漆产量和质量居全国之冠。红枣、核桃、桐油是传统的出口产品,药用植物天麻、杜仲、苦杏仁、甘草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陕西野生陆生脊椎珍贵动物众多,其中珍稀动物69种,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12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陕西地质成矿条件优越,陕北蕴藏优质煤、石油、天然气等矿产;关中有煤、钼、非金属建材、地热等矿产;陕南出产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及各类非金属矿产。全省已发现各类矿产138种(含亚矿种),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94种。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多个王朝在此建都。全省现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博物馆253座、馆藏各类文物186.9283万件(组)。其中有72座古代帝王陵墓,有佛教名刹法门寺、道教圣地楼观台、唐僧玄奘翻译佛经和讲授经典的大慈恩寺,还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等等。

10月11日,2017年“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陕西”系列活动在西安启动,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匈牙利、英国、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的80多位海外侨胞回到故乡陕西,亲身感受陕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1507786277892754.jpg

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致辞

“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陕西”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西安市侨联、榆林市侨联协办。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西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继红全程参与了当日活动。

11日上午,侨胞们冒雨参观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感受了陕西在追赶超越中的发展变化,对故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绽露出由衷的喜悦。11日下午,在“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陕西”座谈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向与会侨胞介绍了陕西自贸区的建设进展和优惠政策,现场答疑解惑,并欢迎海外侨胞投身陕西自贸区建设。陕西省侨联相关负责人对“丝路联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做了推介。该平台是陕西省侨联2016年酝酿提出的创新项目,核心是服务广大华侨,目标是快速拉动陕西省进出口贸易,促进陕货走向世界,预计今年11月初上线运营。在会上,多位侨界代表畅所欲言,纷纷为陕西发展建言献策。

1507786290481743.jpg

“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陕西”招待会

在当晚举行的“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陕西”招待会上,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致辞时说,各位侨胞都是具有陕西背景的侨界翘楚,大家关心祖国发展,在推动陕西与世界各地经济合作及公益事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福祉逐年改善,实现了从欠发达省份到中等发达省份的历史跨越。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陕西迎来了与世界对话的机遇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用“五新战略”引领陕西追赶超越,陕西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陕西各级侨联组织欢迎广大华人华侨积极参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开创多赢局面。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