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猕猴桃变成农民的“金蛋蛋”和“钱串串”

——访眉县县委书记武勇超

2017-08-28 11:08: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8日电(常建国)猕猴桃又被称作奇异果,因其酸甜可口,维生素含量高而备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然而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在我国的秦岭北麓便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猕猴桃资源,也是海内外公认的猕猴桃最佳优生区,在这地区的中心,便有着我国的猕猴桃之乡——眉县。

在陕西眉县漫步,你随处可见这种毛茸茸小果子的身影,而这里的大秦人种植猕猴桃就更如同爱护自己的生命一般。而在其中,有一位将猕猴桃视若珍宝,并用这个绿色的小果子为眉县人民实现了致富之梦的,便是中共眉县县委书记、眉县人民政府县长、陕西太白山旅游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武勇超。近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爱桃如命”的武书记,邀请他来分享他跟猕猴桃的不解之缘,以及关于眉县猕猴桃的未来百年产业之梦。

1503889799590181.png

图为:武勇超书记在北京推介眉县猕猴桃

在谈到对于猕猴桃的初始印象的时候,武书记笑称其为“圆蛋蛋”。并回忆道,他小时候见过的水果有限,最早知道猕猴桃还是通过唐代诗人岑参的“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而真正在十年前吃到朋友送的猕猴桃,却因为口感不佳,吃法也不对,反而并没有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直到2014年底,他被组织安排到眉县工作,在看到那一排排无垠的猕猴桃园的时候,才真正对于猕猴桃产生了喜爱之情。

武书记生动形象地描绘着吃猕猴桃时的场景,“吃桃时将果子横切两半,绿绿的果肉、翠黄的心,用小勺子沿边转一圈取出果肉,轻轻一嚼,酸中带甜、甜中有酸,好吃极了!往往要连吃三四个才解馋。”

1503889799967560.png

图为:武勇超书记和果农分享丰收喜悦

根据记者了解,眉县所在的大秦岭地区,拥有着丰富的地理环境优势,全年2000小时的光照以及昼夜10℃的温差,以及肥沃的渭河平原,非常适宜猕猴桃的生长,而陕西的猕猴桃种植面积更是近乎达到全球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然而,我国的猕猴桃的产值却远远低于新西兰等国家,而且主要是依靠内销,2015年的国际市场开拓量还不到全国总产值的千分之一,由此可见,我国的猕猴桃产业跟海外相比起来还有着相当明显的差距。

武书记在面对目前猕猴桃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重重困境时候,提出了“品种、科技、安全、宣传”几步走的方针,并在实践中一步步实现了他的猕猴桃之梦。

首先便是如何选择猕猴桃的品种。据武书记介绍,刚开始仅眉县试验站就有20多个品种的猕猴桃,可是太过于繁杂的品种推广的难度太大,也很难控制,于是最终选择出了“徐香”这种酸甜度刚刚好的猕猴桃,作为主打品种进行单品种植和推广销售,并迅速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赞誉,开拓了市场。

1503889799467100.png

图为:武勇超书记为作家采风团示范猕猴桃食用方法

而在利用科技方面,武书记协同研究所和大学共同联动起来,共同进行学术科研的推广,希望可以通过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保障眉县猕猴桃的优质。此外,还持续推进猕猴桃产业技术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武书记自豪地介绍道,以眉县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为原型的《猕猴桃标准综合体》目前已经成为了陕西省的地方标准。与此同时,在农业部的支持下,眉县建立了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建成科研、会展、储藏、物流、加工等功能服务区和技术、信息、质量检测、电子商务等服务平台。还紧跟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势头,建成电商孵化区,借助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帮助220多户农户进行猕猴桃的销售,每年近30%左右的猕猴桃可以搭上“电商快车”。

食品安全也是武书记相当重视的一环,他强调道,眉县按照绿色食品和出口标准,建立了果品质量标准、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等管理体系,并制定了相关的生产经营规范和监管制度。此外,眉县还给猕猴桃贴上可追溯质量安全的二维码,这样通过可追溯的方式,可以保障人们的安全。

1503889800756945.png

图为:武勇超书记为眉县猕猴桃大学生形象大使颁发聘书

猕猴桃不仅仅品质要好,而且还要懂宣传“吆喝”。眉县在猕猴桃的品牌宣传方面也没有少下功夫。武书记曾生动地说:“一定要把眉县人民的【金蛋蛋】和【钱串串】宣传好。”其制定了《眉县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连续六年举办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同时还拍摄了《太白山下猕猴桃》科教电影,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大城市开设直营店,邀请大学生为眉县猕猴桃代言等等,让眉县猕猴桃在全国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在以武书记带领的眉县猕猴桃产业多年发展下,眉县的猕猴桃品牌也几乎拿到了所有的官方授予的荣誉,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等殊荣,央视《每日农经》、《乡村大世界》等栏目多次报道。而武书记对于这些成绩却并不满足,因为在他心中还拥有着一个猕猴桃的百年产业之梦,他相信只要通过眉县人民的团结一心和努力之下,眉县的猕猴桃终会成为“眉县招牌,陕西名片,国家品牌”的“中华第一桃”,变成眉县农民发家致富的百年产业。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