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拿大冰酒,你应该知道的十件事

2016-10-12 14:54:39来源:海外网 字号:

关于加拿大冰酒,你不知道的十件事

冰酒,顾名思义,是用天然冰葡萄酿制出的甜葡萄酒。由红葡萄酿造的冰酒则带有草莓和红果蜜饯的风味,并散发着丝丝甜香料香气。

1.关于起源

冰酒的酿造起源于奥地利和德国。1794年的天气异常寒冷,德国东南部弗兰克尼(Franconia)的葡萄园遭受突然来 袭的霜害,葡萄被冰冻在枝头上,为了挽回一些损失,酿酒师还是将冰冻的葡萄小心摘下,继续用传统地方式酿酒。结冰的葡萄很难榨汁,除去冰渣后所剩无几。用这一点点的精华他们酿造出果香浓郁、异常甜蜜的葡萄酒——“冰酒”就这样愉快地诞生了。

加拿大冰酒酿造技术是由德国移民带入加拿大,经进一步改良,主要酿造白冰酒和红冰酒。加拿大的第一批冰酒是英属哥伦比亚省的沃特·海恩勒(Walter Hainle)葡萄酒厂生产的1974年雷司令冰酒。而安大略首次生产冰酒则在1982年。加拿大的冰酒则在国际上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市面上大部分冰酒都产自加拿大的安大略省(Ontario)和英属哥伦比亚省(BritishColumbia)。

2.关于制作

“Icewine”已经是加拿大冰酒的专属名词,只有在VQA(加拿大酒商质量联盟)法定产区按规定酿造的冰酒才能称之为“Icewine”(类似法国的香槟Champagne规定)。VQA对冰酒(Icewine)的定义是:利用气温在零下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葡萄在被冻成固体状时才采摘压榨,在压榨过程中外界温度必须保持在零下8℃以下,多余的水分因结成冰晶而被除去,只流出少量浓缩葡萄汁,这种葡萄汁被慢慢发酵并在7个月后装瓶。冰酒是浓缩的精华。

关于加拿大冰酒,你应该知道的十件事

3.关于产区

冰酒的酿造对地理气候要求极为严格,纬度高,温度低,冬季要全然天寒地冻,但其他季节却又要够温暖,因此全球只有几个国家(位于北纬41度左右)生产冰酒。

冬天能达到-8℃的并且能种葡萄的地方有很多,但是为什么能真正酿造冰酒的产区屈指可数呢?以北半球为例排除特殊气候,酿酒葡萄成熟一般在8、9月份,一些晚熟葡萄品种差不多也只是到10月份。而酿造冰酒的葡萄要在树上待到冰封的冬季,等待自然结冰的过程可能会遭遇下雨、太阳暴晒、大风袭击、小鸟啄食、动物破坏……并且让酿酒师头痛的另一大问题就是贵腐菌的侵染!所以说,酿造冰酒对地理位置相当挑剔。

世界上能生产冰酒的国家目前有这些:德 国、加拿大、美国、法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克罗地亚、匈牙利、瑞士、斯洛文尼亚、卢森堡、巴西和中国。

加拿大有四个葡萄酒产区:安大略省、英属哥伦比亚省(BC省)、魁北克省和新斯科舍省。不过,符合VQA冰酒标准的产区可只有安大略省和BC省,其它两省不执行VQA标准,故也只有安省和BC省的冰酒才能被标称为Icewine。在加拿大,冰酒仅仅占到葡萄酒总产量的2%。

4.关于市场

加拿大冰酒的独特风味非常适合亚洲人的饮食习惯, 其出口60%以上都到亚洲,大概在6万瓶左右。

加拿大冰酒价格昂贵,一般都在50-100加币,是葡萄酒中的奢侈品,据《葡萄酒经济周刊》报道,加拿大成为继瑞士葡萄酒之后,平均出口价格最高的葡萄酒,而香槟、波尔多、勃艮第、波特酒均不能与之抗衡。世界上最贵的一瓶冰酒于2006年11月由安大略省一个小酒庄(Royal Demaria皇家德马里亚)售出,价格高达3万美金。

5.关于风味

冰酒的风格和风味大部分冰酒都有着中等到饱满的酒体。由白葡萄酿造的冰酒往往散发着显著的核果、杏仁和梨子的香气。在口腔中,清甜微妙的蜂蜜风味与核果和丰富的热带芒果风味相互交织。由红葡萄酿造的冰酒则带有草莓和红果蜜饯的风味,并散发着丝丝甜香料香气。

冰酒使用的酿酒葡萄常见的用于酿造冰酒的葡萄有雷司令(Riesling)、威代尔(Vidal)、琼瑶浆(Gewurztraminer)和品丽珠(CabernetFranc)。使用这些高酸的葡萄来酿造冰酒能够使葡萄酒更加清爽,以防其过于厚重。有趣的是,目前,许多酿酒师力求打破陈规,尝试使用来自不同产区的各种葡萄酿造冰酒。

6.关于酒精度

冰酒的酒精度数和大多数甜酒一样,冰酒的酒精含量并不高,大多在7%到12%之间。其中,德国冰酒的酒精度数在总体上比加拿大冰酒要低。

7.关于品鉴

一般认为,晚间是饮用冰酒的最佳时间,冰酒上桌前,要在4℃-10℃的温度下冷藏,用的杯子往往是小型甜酒杯或郁金香杯。基本步骤:看、闻、品。

看:首先看有无杂质,冰酒的颜色和光泽;轻轻晃动酒杯,根据留在酒杯壁上的酒印,简单判断冰酒的酒精度和糖度。

闻:在晃动酒杯前闻一下,然后慢慢地晃动,以保证芳香逐渐散发出来,在晃杯前后可作香气的对比。

品:品味冰酒丰富而独特的香味和口感,通过味觉感受冰酒的香味、甜度、酸度、酒精度、单宁含量和各种成分之间的均衡度,做一个整体评价,最后感受余味感觉和时间长短。

8.与食物的搭配

加拿大冰酒口感滑润、甜美醇厚清爽,常常带有成熟的梨、桃子、芒果、杏仁和花的香味。由于其甜度高、酸味巧妙、香气迷人、酒精度不高,既适合单独饮用,也能与新鲜水果、乳酪、蛋糕、甜品、鹅肝、鱼子酱等很好的搭配。红冰酒本身带甜的轻单宁风味,相当适合搭配多种肉类。

与冰酒搭配时,食物不能比冰酒甜,否则冰酒显得干涩、无味。

9.关于储藏

在适当的条件下:清洁、避光、避震、恒温(4℃-10℃)、恒湿(75%-80%),加拿大冰酒可保存10-12年。冰酒开瓶后,无法饮用完,可塞好瓶塞保存在冰箱里,基本保证在5天内风味不会改变。冰酒一般不建议陈年,最好是即买即喝,还不错的冰酒可以存放3~4年。

10.关于品牌


加拿大比较著名的冰酒品牌:云岭酒庄Inniskillin Wines、杰克逊瑞格Jackson-Triggs、钻石酒庄Diamond Wines。

德国比较著名的冰酒品牌:杜荷夫酒庄Weingut Donnhoff、露森酒庄Dr. Loosen、伊慕酒庄Weingut Egon Muller-Scharzhof。


责编:吕文宝、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