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专访加拿大击剑教练路桂霞

2016-09-05 17:28: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加拿大多伦多在线报道,随着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当地时间8月5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帷幕,将百年历史的奥运圣火首次带到南美大陆。在出征奥运赛事的加拿大队313人的队列中,女子花剑选手Eleanor Harvey走在队伍的前排,受到众多观众的关注。而本届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当选使得击剑运动愈发被体育爱好者追随,因为巴赫主席曾经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代表德国国家队获得男子花剑团体金牌。无独有偶,8月5日的奥运开幕式上中国队旗手—雷声,也是一名花剑运动员。而加拿大女子花剑运动员Eleanor Harvey今天能代表加拿大参加比赛,则离不开一位来自中国的击剑教练—本文的主人公路桂霞的培养和训练。

550-1.jpg

  路桂霞与运动员合照

  早前多伦多在线记者一直跟踪报道这位著名花剑教练的击剑教学,奥运会开幕前夕又特别走访了居住在加拿大安大略省Mississauga市的奥运传奇教练—Alice Lu路桂霞。来到路教练优雅舒适的家中,正赶上她的一群击剑学生来为老师送行。路教练即将启程巴西里约和选手们一起迎战8月6-15日的击剑比赛。帅气十足的击剑运动员们簇拥着路教练愉快地预祝出征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IMG_6749.JPG

  路桂霞

  路桂霞幼时入选天津击剑队,因其良好的身体素质、领悟力及勤学苦练,很快成长为击剑队的主力。80年代,天津女子击剑队进入黄金时期,在全国锦标赛上连续四年获得团体冠军,而那时路桂霞也变成了天津队的绝对主力。退役后,路桂霞移民了加拿大,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一名击剑教练。数年来,路教练默默地在加拿大教授着击剑。她培养的众多学生在各项比赛中纷纷获奖,直至代表国家参加奥运。

  因为路教练卓越的击剑教学成就,近几年来,作为默默付出的击剑教练的她慢慢被众人知晓。路教练,这位加国华人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击剑术和坚持不懈的执教培养出众多新一代击剑手,在加国击剑领域备受众人尊敬,也获得了巨大的肯定。2010年,在安省教练周活动中,每个体育项目只能推荐两个教练评奖,而作为安省击剑协会所推荐的有杰出贡献的教练员之一,路教练最终获得了安省卫生厅的认可和表彰,并接受了卫生厅厅长亲自颁发的奖状。她还在2010-11和2012-13季度获得了年度OUA Coach奖。

550-3.jpg

  路桂霞与运动员合照

  今年年初,路教练一直教授培养的Eleanor Harvey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加拿大国家队女子花剑选手并将代表国家队参加2016在巴西举办的第31届夏季奥运会。可以说,成为加拿大国家队女子花剑选手,不仅是对Eleanor Harvey个人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教练的莫大肯定。路教练掩饰不住的喜悦,一直说:“这孩子不仅有天赋,而且一直以来都非常非常的努力。虽然知道她在击剑上一定会有非常棒的成绩,但没有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来临了,作为她的教练由衷地为她开心,为她自豪!” Eleanor Harvey从小跟随路教练学习击剑,后考取并就读于美国的俄亥俄州立大学,虽然离开加拿大,但她仍坚持练习击剑,只要她一回国,便会接受路教练的指导。Eleanor在美国上大学期间还获得了NCAA(全美大学生联赛)的冠军。这个比赛在美国是相当高水平的一个赛事,备受重视,因此收获这个奖项对Eleanor来说也充分证明她的实力和潜力。

550-4.jpg

  路桂霞

  初来Ryerson University击剑队的教练办公室,映入眼帘的除了整齐排列的击剑器械,便是数不清的金光闪闪的奖牌与奖杯。坐在角落办公桌的路教练起身热情地迎接我们。因为临近当天击剑队训练的时间,不少队员都在忙碌地做着准备。还有一名队员正在改装适合自己尺寸手柄的重剑。第一次看到量制重剑的我们不禁露出新奇的神情,路教练看到便笑说:“我们每一个击剑手除了会击剑以外还都是小Engineer。击剑比赛都要通过电动计分器来显示胜负,有时候出故障,我们队员都要自己研究修理,慢慢的就连电路修理这些都会了。”

  随后,路教练换好击剑服便带我们到训练场参观他们的训练。只看路教练一会走到这边指导正在进行对练的队员,一会走到那头跟队员对练,边对练边纠正队员的动作并指导战术。看着路教练忙碌的身影,耐心的讲解指导,还有队员们专注训练的样子,我们深深地被他们认真投入的精神所打动了。

  再见到路教练便是跟随她前往Oakville的Canadian Fencing Academy。这才了解,除了在Ryerson University击剑队担任教练以外,路教练还在其他的击剑俱乐部、学校击剑队等担任教练。她还以教练身份跟随加拿大国家击剑队去参加温哥华的夏令营。可以说,路教练来加拿大后 默默无闻地用其所有的击剑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加拿大培育着新一代的击剑手。众多她培养的学生及学生团队代表多伦多及加拿大参加各种国家级比赛和国际比赛,并且拿下了许许多多的好成绩。

  路教练回忆起当初移民来加拿大时的情景。作为击剑专业出身的她,觉得自己除了有一身击剑好术好像没有什么其他特别的本领。而英语因为初来乍到更是她的短板。所以,来到加拿大后,路教练给自己定的目标便是寻找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俱乐部。在加拿大,俱乐部都是会员制,需要缴纳会费。从当年来看,Ryerson击剑俱乐部的会费其实并不算高,但对于一个在中国有工资奖金及国家保障、只需要在击剑上付出努力的专业运动员来说,面对加拿大这种俱乐部收费机制还是有点不适应的。但为了融入这个社会,路教练选择了跟随这种机制,成为了Ryerson击剑俱乐部的付费会员。而正是通过击剑俱乐部,她才得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快地融进了加拿大的环境中。

  第一次去Ryerson击剑俱乐部时,她发现那里都是业余爱好者,所以有时候她就会给大家提一些建议。慢慢地,大家都知道她不是普通的击剑爱好者,于是都会找她指导。这就引起了俱乐部老板的注意,老板得知她每次都不是来玩的,而是辅导大家击剑,便将她入会时的会费如数退还,并表示希望她可以继续来俱乐部陪大家练剑。之后的日子,她都会去俱乐部辅导击剑。除了代表俱乐部参赛争夺荣誉外,还带领其他会员一起拿下了不少奖项。没多久,她就当上了助理教练。 后来,俱乐部的教练离职,作为助理教练的她便升为了该击剑俱乐部的主教练。就这样,路教练凭借着她的专业击剑术,开始可以在国外立足生活了。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可以以教授击剑为职业了。她还笑说,正是因为开始教授击剑,她的英语一点点累积起来,现在英语再也不 会是她在这里生活工作的障碍。

  而提起她这位俱乐部的老板时,路教练充满感激之情:“多亏了这位老板,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原来,路教练在Ryerson击剑俱乐部任职时,老板有推荐她去Ryerson University 击剑队做义工。而正是因为这个契机,得以让她有机会慢慢地从Ryerson University击剑队的义工变成了助理教练和现在的主教练。十几年来,路教练一直在Ryerson University任职,不断培养着击剑手,并带领着队员们夺得了许多个人及团队奖项,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新的纪录。

550-5.jpg

  路桂霞与运动员合照

  在做教练的这些日子中,有许多东西也在悄悄地改变着。当初那个以一技之长谋生的初衷也已发生了变化。路教练说,出国后任教十余载,关注的已不再是谋生,而是如何通过传授击剑术培养出具有优秀品质的击剑运动员,为加拿大的击剑事业做贡献,并将击剑事业传承给下一代;收获得最多的便是自己的学生通过不断努力获得优异成绩而带来的喜悦与欣慰。路教练感叹,这些年最深的感受就是在加拿大这片自由的国土,只要你够努力够认真够坚持,你就能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做好一件事,做成一件事,创造价值。这也是她一直坚持工作之余只要自己有时间就去教学生们击剑的原因之一。因为她相信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会让更多人正确认识和热爱击剑这项运动,通过击剑训练锻炼身体并且培养更多良好的品质,甚至为国争光。

  这么多年来,击剑执教已经成为了路教练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她将所有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并乐在其中,她说:“能看到自己的学生一点点爱上击剑,从中获益,是最让我开心的事情。” 她教课的俱乐部有Canadian Fencing Academy、Toronto Fencing Club、Vango Fencing Club, Mississauga第一文化艺术中心击剑班,以及Ryerson大学击剑队和UCC击剑队,接受训练的学员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不一。这就意味着除去教授击剑本身,路教练无形中还担任了不少孩子人生导师的重要角色。路教练表示,在加拿大也有些家长送孩子来学击剑,是为了有一技之长可以考取大学。遇到这样的家长,路教练都会直言:她承认学习击剑可以为考取大学加分,但这只是锦上添花而已,并非录取时的唯一考核项目,家长应该换一个角度去看待学习击剑这件事,击剑本身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另外通过学习击剑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兴趣爱好和优秀品质。家长更不应该强迫孩子学习击剑或者向孩子施压一定要取得成绩。因为出成绩除了需要孩子的努力以外,也是需要天赋和天份的,比起其他运动,击剑更是一项需要应变能力极快极强的运动。但不管是否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击剑运动员,击剑本身给孩子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枯燥的训练需要花费时间与精力去坚持,这是需要毅力的。反复的训练也在持续加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应变能力。而通过参加比赛,更是不断地考验和加强孩子们的心理素质。让孩子们学会接受失败,抱着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继续奋勇直前,这也是教练的重要责任之一。这些都会让学习击剑的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比一般孩子拥有更健壮的身体和强大的内心,使他们获益终生。路教练说她更希望每个家长都抱着这样的心态来让孩子学习击剑。

  尽管通过击剑运动帮助不少运动员实现了名校梦,不可否认这是一个很好的进入名校的途径, 但这并不是每一个击剑运动员的梦想之一,也需要视不同运动员自身的情况而定。如果她的学员可以通过击剑进入名校,她非常为他们高兴和自豪,只是这对学习击剑而言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东西。事实上,路教练的不少学员都通过击剑运动申请并进入了像耶鲁、康奈尔、圣母、俄亥俄州立大学这样的名校。其实,路教练非常开心他们可以通过学习击剑考取了Ryerson University这样有击剑队的大学,并且选择继续学习击剑。因为不少孩子学习了击剑后发现并不能热爱上这项运动或者因为其他原因而放弃了击剑,导致最终可以到大学阶段继续学习击剑的人少而又少。但作为一个大学击剑队的教练,她深知大学击剑队的选才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可以选到一个在上大学前便学习过击剑的学生,那么是非常难得的。这就是为什么路教练非常着重于培养青少年学习击剑。因为她希望她的学员们在上大学后,甚至在更久的未来,还可以继续学习击剑或者从事和击剑运动相关的职业等,得以让击剑运动传承下去。

  她还说,相对于整个体育运动的普及来讲, 击剑人才还是较缺乏的,所以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从事于击剑教育,希望可以将还处于发展阶段的 击剑运动普及,传授于下一代,推动击剑运动的发展。另一方面,击剑赛事分为10、12、15、 17、20组和成人组,可以说每个击剑运动员在不同年龄段都有可能出成绩。所以路教练对幼苗的培养格外注重。在Canadian Fencing Academy有一名小学员非常有潜质,本来孩子由于父母无法再接送上下课而要放弃学习击剑,路教练得知后便提出免费接送孩子参加训练,这样坚持接送已有 一年。因为她的内心实在无法放弃一个有无限可能的击剑苗子,对于每一个击剑学员她都格外珍惜。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坚持可以为加拿大——她的第二个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击剑运动 员,发扬击剑运动精神,也让更多的孩子因为击剑而终生受益。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慕名求学,不少击剑俱乐部也不断邀约请路教练执教。虽然每周只有一天宝贵的休息,但为了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学习击剑从中获益,路教练坚持再抽出半天时间去执教。因为从小练习击剑而留下手腕旧疾,但为了可以继续执教并且延长自己的执教生涯,路教练每次上课前都会用医疗专用胶带绑住手腕以保护肌肉。即便是这样为了执教她已没有休息的 时间甚至还要忍着病痛,但每每提及她还可以继续教授击剑时,我们都可以看到她一直挂在嘴角的幸福笑容。她说,她同所有在加的华人同行一样,希望可以将自己的所学传承给下一代,这是世上最幸福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最后,路教练通过多伦多在线预祝2016奥运会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

责编:吕文宝、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