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犇荣康 最美江苏

2021江苏文化嘉年华暨第九届多伦多秦淮灯会成功举行

2021-03-07 18:06: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002.jpg

3月1日,由安大略-江苏友好协会、江苏省海外联谊会联袂主办,江苏省侨办特别支持的2021江苏文化嘉年华暨第九届多伦多秦淮灯会,在各族裔小朋友的温情祝福和500多位线上、线下观众的热烈恭贺中圆满落幕。

image004.jpg

“今年是‘辛丑牛年’,注定我们必须像牛一样负重前行。”灯会主办机构之一、安大略-江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宁玉博士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仍然起伏不定的非常时期,我们要举行这样的公众社区活动实属不易,但在灯会驻地学校邦德(Bond Academy)的师生员工的积极支持下,在多伦多秦淮灯会铁粉、宠粉、忠粉们的热诚拥戴下,2021江苏文化嘉年华暨第九届多伦多秦淮灯会终于在2月26日元宵节当晚成功开幕。”

image006.jpg

第九届多伦多秦淮灯会以“牛犇荣康,最美江苏”为主题,将美丽如画的“水韵江苏”与秦淮花灯展示和传统的灯节文化活动完美融合。据灯会组委会副主席戈进博士介绍,2021年多伦多秦淮灯会分成线下定制和线上庆祝两个环节。因为疫情,只能以小规模线下活动并增添线上展示,这也为未来举办线上灯会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image008.jpg

2月26日元宵节当天,线下灯会首先在驻地学校邦德(Bond Academy)定制举行。为了保证健康和安全,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仅限于学校师生员工,元宵灯会在学校严格的防疫措施下举行。大门旁,吉祥双象屈膝迎宾,财神赠宝花篮送发;大堂里,金碧辉煌的凤凰已涅槃重生,正欲振翅高飞;长廊间,牧童归牛竹笛声声,仙寿双鹤幽谷吟吟;教室里,老师讲解着生肖牛年的来历,学生们则挥动蜡笔为舞动的劲牛绘画填色;小学生们在各种彩色的“牛”形纸签上写下心中最美好的心愿和祝福,一一贴到双鱼环抱的许愿墙上;课间休息时,老师一边带领学生们参观各组大型元宵花灯,一边仔细向他们讲解花灯背后的知识和寓意……

image010.jpg

据悉,每年在元宵节期间举行的多伦多“秦淮灯会”,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如今,多伦多秦淮灯会已发展成为大多伦多地区广受欢迎的大型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灯节,被当地广大民众誉为“多伦多秦淮非遗花灯第一展”。八届灯会活动总计吸引了20000多位多伦多及周边地区的民众参加,覆盖加、美地区50多个城镇;近几届灯会中,非华裔民众比例渐增,观灯和参与各项活动的非华裔比例超过50%。

“点睛观狮舞,亮灯闹元宵!赏灯拜年来,牛气冲天高!秦淮小吃香,茶青汉服秀!水韵江苏美,灯会牛劲足!”元宵节晚上牛犇荣康闹元宵,最美江苏花灯多伦多上线,2021江苏文化嘉年华暨第九届多伦多秦淮灯会与300多观众在线共度“牛”Year元宵佳节。

为了配合元宵灯会线上猜谜活动,灯会驻地学校邦德(Bond Academy)IT部门还自行研发了专属APP在元宵当天特设“Lunar Contest”(牛年灯谜猜猜猜)全校线上活动。

为了给观众带来具有加拿大特色的赏灯体验,灯会组委会专程在多伦多之外的安大略雪野拍摄了一段秦淮花灯在加拿大冬季荒野中的视频,在元宵节当夜特别倾情奉献给大家。“当茫茫荒野遇上精美的非遗花灯,那种从未有过的魅力真太令人惊艳了!”灯会驻地学校邦德(Bond Academy)的校长约翰(John Healey)先生与许多本地非华裔观众一样,被这颇具加拿大特色的赏灯体验深深打动。

最能展现“美丽江苏”的《水韵江苏》云端摄影展,在元宵节当夜更是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向大家展示了鱼米之乡的富足、人间天堂的美景。这是安大略-江苏友好协会在多伦多举办的第四次《水韵江苏》摄影图品展(线上)。2021第九届多伦多秦淮灯会以“灯”为媒、以“图”为介,展示了安大略的友好省江苏的美好文化,让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江苏、体验江苏、品味江苏,进一步促进江苏与加拿大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灯会组委会为灯会驻地学校邦德(Bond Academy)的50多名猜谜“牛”人颁发了“生肖牛灯”奖。(海外网-加拿大-朱枫杰)(所有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叶壮、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