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一次性塑料消耗激增 加拿大拟2021年底前全面禁用

2020-10-08 12:23:0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道,加拿大政府决定,在2021年底之前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这个决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大量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外卖盒之际做出的。

1602131020318068.png

图源 : 环球新闻

海外网10月8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道,加拿大政府决定,在2021年底之前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这个决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大量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外卖盒之际做出的。该决定对刚刚计划成为大型塑料回收地的阿尔伯塔省造成了困扰。

加拿大环境部长乔纳森·威尔金森(Jonathan Wilkinson)宣布了这一计划,包括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杂货袋、搅拌棒、六件套环包装、器皿、吸管和一些难以回收的塑料制品。

威尔金森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禁令将在2021年年底前实行,因为政府2019年就已承诺在联邦大选开始之前实行该禁令。他指出,疫情期间增加了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这是政府在准备要禁止的六个物品清单时考虑的因素之一。并且该禁令所针对的许多物品都有现成的、可负担得起的替代品。

威尔金森说,加拿大每年塑料的回收率只有9%。有许多可回收的塑料并没有被回收。威尔金森表示,塑料非常有用,但是要确保这些塑料都可以回收。提高回收率是威尔金森所说的“综合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使塑料生产商承担更多的责任来收集和回收其产品。这项计划将为未来需要用于塑料的可再生产品的数量制定新标准,细节将通过与行业和利益相关者的讨论来建立。威尔金森没有透露计划何时生效,他表示需要加拿大各省的配合,才能使计划生效。

加拿大商会自然资源和可持续增长高级总监亚伦·亨利(Aaron Henry)表示,尽管企业认识到回收的经济价值,但缺乏实现的关键基础设施。亨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建立循环经济的关键部分是要有清晰一致的框架来扩大生产者的责任,这是政策的一种方法,生产者在处理消费产品方面有着重大的财务和物质责任。目前,尚不清楚该政策将如何解决当前已经分散的塑料品处置方法。环境防御塑料项目经理阿什莉·沃利斯(Ashley Wallis)也表示支持该计划,称这个计划可以减少污染。

近几个月来,加拿大多篇报道显示,加拿大人对一次性塑料的依赖日益增加,因为许多杂货店最初禁止顾客使用环保购物袋,并且许多人都将塑料包装用于卫生目的。戴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8月份的一份报告发现,疫情期间人们对塑料会对环境的影响的担忧有所下降,并且在大流行期间购买一次性塑料的人数激增。有29%的受访者表示,由于疫情,他们购买了更多的一次性塑料用品,统计发现购买塑料袋增多的人群普遍在18至25岁之间,这个群体里购买塑料增多的人数达到了47%。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罗伯特·基茨(Robert Kitz)指出,新冠肺炎明显改变了消费者对塑料包装的看法。疫情期间,人们为了健康安全,而选择大量的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民众们并不希望看到政府下令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而是希望等疫情过去之后再做打算。(海外网-加拿大-朱枫杰 冷晓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