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副总理宣誓就任财长 加反对党:政府在玩“抢凳子游戏”

2020-08-19 15:55: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819155745.png

弗里兰就职仪式(图源 视频截图)

海外网8月19日电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8月18日,加拿大副总理克里斯蒂娅·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宣誓就任加拿大新任财政部长,成为加拿大历史上首位担任这一重要职务的女性,就职仪式于当天下午在总督府举行。她将保留副总理的角色,但会将与各省之间的相关工作移交给枢密院主席多米尼克·勒布朗 (Dominic LeBlanc)。

8月18日,特鲁多宣布对内阁进行调整。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和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加拿大和其他国家一样都在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重新启动经济,弗里兰是在加拿大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最正确的选择,“弗里兰在过去近十年里一直在和我讨论,我们该如何为加拿大人创造一个更公平的国家,我们需要用哪种方式帮助所有人发展经济,为此她还写了一本关于这个主题的书。此时,我想不出还有谁更适合做我们的财政部长,能与这个了不起的团队及其成员一起工作,为加拿大人建立更好的未来。”安大略省省长福特(Doug Ford)对弗里兰的就职表示欢迎,并承诺与这位“了不起”的部长合作。

当地时间8月17日晚间,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Bill Morneau)在与特鲁多会面后,辞去了财政部长和多伦多中心区议员的职务。报道称,莫诺和特鲁多目前都在接受道德专员马里奥·迪翁(Mario Dion)的调查,莫诺在议会委员会上承认,“WE慈善机构”于2017年为他支付了41366加元(约合人民币216117元)的旅行费用。

保守党财政评论家皮埃尔·波利耶弗(Pierre Poilievre)称:“是丑闻让莫诺倒下了,在内阁中玩‘抢凳子游戏’根本不可能让自由党政府躲过失败。有媒体报道称,莫诺和特鲁多在政策选择上存在分歧,但皮埃尔·波利耶弗拒绝了这种说法,认为是 “虚构的”。波利耶弗说:“事实上,我们现在有一个腐败、欲盖弥彰和混乱的政府,而此时致命的疫情导致了大萧条以来加拿大最严重的经济崩溃。”波利耶弗认为,与特鲁多违反道德的行为相比,莫诺只是个 “童子军”,并表示总理应该辞职。魁北克集团党首伊夫·弗朗索瓦·布兰切特(Yves-FrançoisBlanchet)指责特鲁多称,他把莫诺扔到了公交车下。新民主党领导人贾格梅特·辛格(Jagmeet Singh)也认为,莫诺仅仅是只替罪羊。

据加拿大《金融邮报》消息称,莫诺宣布辞职以后,将竞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这个总部设在巴黎的智囊团,成员包括美国、德国等几十个富裕国家。报道称,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暴露了加拿大经济的脆弱,商业投资随着油价的上涨而蒸发。移民的激增曾推动经济上行并支撑了房地产市场,但现在疫情的危机已将这一经济引擎连带其他引擎一起扼杀。(海外网-加拿大-朱枫杰 高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芳、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