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加拿大铝产品加征关税 加美两国铝协会齐声谴责

2020-08-07 13:41:0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图片1.png

图源:Getty

海外网8月7日电 据加拿大《CTV新闻》当地时间8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铝产品征收10%的新关税,8月16日起适用于未经加工的加拿大铝产品。加拿大副总理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当地时间8月6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特朗普的举动“毫无根据,不可接受”,加拿大打算迅速采取反制措施,并且很快就会提供有关报复措施的信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推特中表示要为加拿大工人站台,呼应方慧兰的报复承诺。早在6月份,特鲁多就曾表示,美国需要加拿大的铝,因为美国的产量不足以满足美国国内制造业的需求。如果美国对加拿大铝征收关税,只是增加了自身制造业的基础投入成本,将伤害美国经济。加美两国的经济是紧密相连的,美国政府的惩罚性行动最终会以伤害美国人的方式伤害加拿大人。

特朗普在俄亥俄州一次活动上宣布新的贸易行动时说:“加拿大像往常一样,不停占我们的便宜”。特朗普在当地时间8月6日声称,美国的铝业务已被加拿大摧毁,这 “非常不公平”,并指责加拿大生产商的出口产品充斥美国。他还表示,新关税是绝对必要的,并承诺将永远把美国工人放在第一位,并使用他所掌握的所有工具包括关税,来做到这一点。美国一直在考虑是否根据《美国贸易扩张法》第232条对来自加拿大的铝进口产品征收关税,除非加拿大同意通过配额限制其出口量。

加美两国的铝业协会团体都做出了回应,一致认为美国这种举动是错误的做法。加拿大铝业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让·西玛德(Jean Simard)表示,根本不存在倾销,这个表述是错误的,“倾销”这个词在国际贸易法中是有很好的记载的,这不是倾销,这完全是特朗普的一个假设。美国铝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多宾斯(Tom Dobbins)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组织代表美国的铝生产和就业,认为这个举动实在令人难以置信,美国这种做法只会给铝行业增加动荡。政府在没有听取绝大多数国内铝业公司和用户意见的情况下,恢复对加拿大征收关税。这个行为彻底推翻了多年复杂的谈判结果,以及两国政府、行业和其他领导人为使美墨加协议(USMCA)成为现实所做的艰苦努力。在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最不能承受之时,对一个关键贸易伙伴采取这一不明智行动破坏了该协议的利益。多宾斯表示,关于从加拿大进口激增的报道 “被严重夸大了”,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至6月,美国对加拿大的原铝整体进口量下降约2.6%,且低于2017年水平。

多名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称,“特鲁多再次让数千名加拿大铝业工人失望,美国政府已经在数周前就预示对加拿大铝征收新的关税,为什么特鲁多政府不采取行动保护加拿大工人?”保守党议员表示,铝行业对加拿大经济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更是至关重要。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国际贸易评论员丹尼尔·布莱奇(Daniel Blaiki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的想法与铝业工人是一致的,他们将因特朗普的 “选战”和自由党在国内缺乏行动而受到伤害。他呼吁制定一项政府计划,帮助加拿大铝行业。

加拿大商会也谴责了美国的这一举动,称关税只会加剧北美供应链的中断,商会国际贸易高级主管马克·阿格纽(Mark Agnew)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铝出口 “绝对不会构成国家安全威胁”,此举与特朗普在2018年的做法一样,是错误的。2018年5月,特朗普在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期间,对加拿大征收钢、铝关税。关税维持了一年,在此期间,加拿大对美国的钢、铝采取了相关反制措施,并对其他商品征收附加税作为回应。一年后,加拿大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决定取消关税。同时加拿大发起的世界贸易组织诉讼也终止了。

加拿大最大的私营部门工会呼吁特鲁多要立场坚定,强烈反对重新征收关税,并建议加拿大应该进行报复。加拿大工会主席杰里·迪亚斯(Jerry Dias)表示,美国钢铁生产商向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关于需要干预的观点,包括加拿大铝进口激增导致铝价崩盘,是荒谬的,完全脱离了现实。因为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金属需求下降,这才导致了价格的下跌。 行业代表呼吁副总理方慧兰开始就政府的报复性措施征求商界的意见。(海外网-加拿大-朱枫杰 高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芳、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