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增加感染风险”谣言网络疯传 加拿大家长愤怒发声

2020-07-10 15:09: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94365079694413.jp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7月10日电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最近加拿大的父母们发现,孩子的手机中出现了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谎言和阴谋论,比如“戴医用口罩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巨大的杀人大黄蜂将蜂拥而至,叮咬加拿大各地的家庭”等,这让家长们产生了担忧。

一位父亲对此感到十分愤怒,给加拿大广播公司写了一封信。信件内容摘编如下:

我们生活在一个诡异的时代,各色各样的虚假贩子在社交平台上推崇他们的歪理邪说。可悲的是,许多年轻人正在接受并被拉入危险的深坑。

我女儿也不例外。她像大多数孩子一样,在幼儿园高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尝到了这种滋味。听说过“血腥玛丽”吗?据说是存在于古老建筑的鬼魂,喊三遍她的名字就能被召唤出来。我的孩子当然听说过,而且它在她的想象中萦绕了好几个月。这把孩子们吓坏了,也吓坏了我的女儿。我们反复安慰她,告诉她鬼魂不是真实存在的。谁能想到,这成了第一次向孩子传授独立和批判思考能力的机会。

几年之后,我们进入了一个充斥着阴谋的社会。当我的女儿在从小女孩成长为青少年的过程中,我觉得我有责任帮助她辨别事实和虚假。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本地和世界新闻常常会令人感到无奈,而且很难解释清楚。我的目标是培养一个独立的年轻女性,从我目前所看到的情况来看,我非常相信她们这一代人将带来我们的社会和世界所急需的变化。

这就是为什么在疫情初期的某一天,当她分享在网上听到的一些疯狂言论时,我是如此震惊。很多是关于新冠肺炎的,还有一些是关于成群结队的杀人大黄蜂入侵的,甚至还有一些提到了成千上万的儿童被当作奴隶关押在纽约地下。

当我问她从哪里得到这些疯狂的故事时,我对她的回答感到惊讶。一些视频网站!真的吗?我以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一个分享舞蹈和幽默视频的无害场所。我不知道它竟然成为了年轻人主要的新闻来源。这就是让我害怕的地方,孩子们从来没有广泛接触过这么多的信息,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多真假难辨的信息。

没想到的是,保持社交距离和紧急状态带来了很长的假期,让我们有大量的时间坐下来进行高质量交谈,并将我们的沟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从工作、学校、课外活动和她不断变化的社交生活中抽身出来,这让我们能够发现她在想什么,她对这一切有什么看法,以及她在哪里寻找信息。

这些定期的讨论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时机,强调了将信念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重要性,认清事实需要证据,而不是依靠情感。

那些推崇虚假消息的人很狡猾,也很有说服力。而现在,我的女儿已经十几岁了,我已经无法时刻保护她免受谎言的伤害。但我可以尽我所能为她提供必要的知识工具,让她的观点建立在事实证据的基础上,而不是那些恶意扭曲真相的人。(海外网-加拿大-朱枫杰 高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赵健行、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