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少数族裔更多感到种族骚扰或攻击事件增加

2020-06-10 13:03:08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6月9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统计局6月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接近五分之一的可见少数族裔(visible minorities)受访者认为基于种族的骚扰或攻击事件有所增加。

加拿大官方对“可见少数族裔”的定义是指除原住民之外,非高加索人种或非白人肤色的族群。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6日,非裔及其他族裔民众、原住民代表等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安大略省省议会大楼前举行反种族主义游行集会。当天,加拿大多座城市举行反种族主义和歧视的示威游行或集会活动。多伦多已经连续两个周末出现游行示威,反对种族主义,呼吁维护公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6日,非裔及其他族裔民众、原住民代表等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安大略省省议会大楼前举行反种族主义游行集会。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该调查认为,可见少数族裔受访者“更有可能”感觉到基于种族的骚扰或攻击有所增加。在非可见的少数族裔受访者中,认为上述情形增加的比例为6%。值得留意的是,30%的华人受访者认为有所增加,是各个组别中比例最高的。

在所有受访者中,约7%的人认为基于种族、肤色的骚扰或攻击事件在其生活的附近地区出现增长,4%的人认为下降;37%的人则认为与疫情之前大致持平。

从地域而言,在温哥华所属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认为上述事件增加的受访者比例为15%,在全国排最高。

加统计局于5月12日至5月25日期间进行了该项关于疫情发生以来对人身安全的看法的调查。受访者超过4.3万人。

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疫情以来其附近社区的犯罪率没有变化,15%的人认为有所下降,11%则认为犯罪率在上升。17%的原住民和14%的可见少数族裔认为社区犯罪率有所增加,比例高于其他人群。

近一半男性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自己对天黑后独自在居所附近散步感到非常安全,但女性的比例仅为29%。表示天黑后不会独自出门散步的女性占32%,约为持同样观点男性的三倍。

加统计局强调,该项调查是使用互联网众包方式收集数据,并非基于概率抽样设计,因而分析调查结果时应谨慎为之。

在加拿大官方2016年的人口统计数据中,该国可见少数族裔人口逾767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2.3%。居前三位的可见少数族裔及其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依次为:南亚裔,5.6%;华人,4.6%;黑人,3.5%。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政要近日屡次表态,承认加拿大社会仍存在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歧视,并强调政府与社会需继续努力,反对种族歧视与仇恨行为。


责编:叶壮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