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蒙特利尔游行示威现冲突 11人被警方逮捕

2020-06-02 09:48:3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人们在蒙特利尔街头游行抗议。(图源:环球新闻

【海外网6月2日编译报道】在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后,美国各地动荡不断,而类似活动也先后在其他国家出现。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上千名蒙特利尔市民聚集起来进行反种族歧视抗议游行,以谴责美国及蒙特利尔各地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有罪不罚的行为,并为死去的乔治·弗洛伊德伸张正义。

在蒙特利尔,抗议者多次以下跪的形式为弗洛伊德发声。游行组织者表示,这次游行是为了那些在魁北克省与加拿大其他省份受到种族歧视的人发声,表达愤怒与无奈之情。在游行人群中,有人在举着的牌子上写着近些年来在蒙特利尔因暴力执法而遇害的人们的名字。

此次游行在蒙特利尔市中心展开,本来以和平形式进行。然而,有人后来向警方扔杂物,警方则以催泪弹与胡椒喷雾进行回击,游行也开始向非法趋势发展。警察在街头与一些人发生暴力冲突,局势则进一步恶化,一些主要商业街的窗户被打破,有些人还趁机洗劫了商店。

警方发言人拉斐尔·伯杰龙(Raphael Bergeron)称,调查人员正在调查70起案件,抗议游行发生后已有11人被捕。其中9人因涉嫌非法闯入,1人涉嫌用武器殴打警方,另有1人因涉嫌恶作剧被拘留。伯杰龙表示,其他在游行当天触犯法律、破坏社会条例的人将会在接下来几天中被逮捕。

蒙特利尔市市长瓦莱丽·普兰特(Valérie Plante)表示这些抢劫的人与抗议游行无关。她说,谴责种族歧视并要求改变现状是一项正义并且有必要的事,而利用此次游行而作乱的人要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

魁北克省省长弗朗索瓦·莱戈特(François Legault)在6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因暴力执法而去世的弗洛伊德进行哀悼,并表示建立没有种族歧视的社会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莱戈特表示,他承认魁北克省发生过种族歧视事件,但是他认为这个问题在魁北克省并不普遍,没有美国严重,只有非常少数的人们有种族歧视的问题。勒戈特强调了提出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并提到公共安全部部长吉纳维夫·吉尔伯特(Geneviève Guilbault)的一项旨在减少种族歧视事件的研究。

莱戈特对走上街头为弗洛伊德发声的人表示了赞赏,并感谢那些戴口罩,保持社会距离的人们。不过他表示,利用游行示威进行抢劫的这种行为不可饶恕,抢劫并不会为反对种族歧视带来帮助,而那些参与抢劫的人将会面对法律的制裁。(海外网-加拿大-朱枫杰 冷晓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赵健行、李萌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