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CPI自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

2020-05-21 15:46:08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5月21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该国今年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出现自2009年9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据加统计局5月20日公布的数据,加拿大4月份CPI同比下降0.2%。3月份的CPI则为同比增长0.9%。

加统计局认为,CPI下降主要缘于新冠疫情导致的能源价格下跌。若扣除能源,4月CPI上升1.6%。汽油价格同比下降39.3%,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同比跌幅。

与去年4月相比,加拿大消费者在交通运输、服装及鞋类、娱乐及教育方面的支出各下降4.4%、4.1%和0.7%。

由于实体服装店全线停摆,库存积压,服装和鞋类价格按月下降5.9%,是其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月度跌幅。

食品价格增长了3.4%,增速有所上升。其中,大米、鸡蛋、人造黄油价格分别同比上浮9.2%、8.8%和7.9%。肉类方面,猪肉和牛肉价格分别同比上涨9.0%和8.5%。

在市场需求推动下,家用清洁产品和厕纸的价格同样出现明显上涨,按月分别上升4.6%和6.0%。其中厕纸价格的月度涨幅创历史新高。

另外,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的领域还包括旅行者住宿、电价等。但随着进入5月后加拿大各地逐步恢复经济活动,该国汽油价格已开始回升。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蒂莫西·莱恩20日在出席一个在线经济研讨会时表示,加央行在过去25年中的货币政策一向是以2%的通胀率为目标。在疫情暴发前,加拿大通胀率接近2%,经济运行接近于其潜能。在疫情带来的调整期内,官方的通胀措施也许不能像过去那样提供有关产能压力的信息。加央行也正在努力评估支出模式变化对可衡量的通胀产生的影响。

莱恩指出,消费者削减了诸如在外用餐、机票、衣服、燃油等开支,但在商店购买食品和医药用品等方面的支出却大增。他认为,消费者经历的通胀下降幅度可能小于官方CPI所显示的幅度。

莱恩表示,加央行预计通胀仍会面临下行压力,而货币政策需要比以往更具前瞻性,看到未来经济复苏时的潜在影响。


责编:叶壮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