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已知最小恐龙头骨被发现 保存在9900万年前琥珀中

2020-03-17 13:11: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截图_20200317131322.png

(图源:加拿大CTV新闻

【海外网3月17日编译报道】近日,研究人员在一块有9900万年历史的琥珀中发现了一个鸟状恐龙物种的完整头骨。

据CTV新闻报道,这一恐龙头骨的尺寸头部与大拇指指甲盖一样大,下巴上挤满了锯齿状的牙齿,眼睛鼓鼓而又像蜥蜴,比现如今世界上最小的蜂鸟还要小。尽管它的身材很小,但它很可能是掠食者。

研究人员把这种小型恐龙化石命名为Oculudentavis,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小的恐龙。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所高级教授京迈·奥康纳(Jingmai O'Connor)说:“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标本时,真时大吃一惊。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东西。”

奥康纳指出:“颌骨上有超过100颗牙齿。这些怪异的眼睛向侧面伸出来。现如今没有类似这样的生物。”

尽管人们倾向于将恐龙视为庞大而笨拙的生物,但这种头骨和琥珀中的其他最新发现表明,恐龙时代的生活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多样化,还有更多的微小的恐龙和其他尚未出现的生物在化石记录中。沉积物(例如粘土,淤泥和沙子)中的骨骼化石可以压碎和破坏小动物的遗体,但是由针叶树的树脂形成的琥珀可以对其进行三维保存。

奥康纳说:“当动物被保存在琥珀中时,它看起来就像是在昨天刚刚死了一样,所有的软组织都被困在了这个通向远古时代的小窗户里。” (海外网-加拿大-朱枫杰 冷晓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