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不靖商户迁走 加拿大温哥华侨领吁关注华埠

2020-01-22 15:03:03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1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在加拿大温哥华华埠,每年春节前后均会举行多项庆祝活动,这也是提倡多元文化、让本地人士多了解华人过春节习俗的好机会。

不过,当地治安问题一直为人诟病、2019年,奥本海默公园周边发生连串暴力案件,华埠的氛围也受影响,百年老店“明和厨具”最近也宣布结业。东主称,华埠和附近地区治安恶劣,是结业的一项因素。此外,一间华埠附近咖啡店的东主亦慨叹,经营20多年,治安问题令生意愈见困难。

春节临近,华埠与周边区域的治安问题,困扰着传统“唐人街”的发展,甚至影响了春节气氛。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姚崇英指出,由于治安恶化,不少华人老字号相继迁出华埠。现在,华埠接近一半店铺已由非华裔人士经营,他十分担心最后只剩“华埠”的躯壳。

忘关车门 数分钟即破财

姚崇英表示,近年来,温哥华华埠的治安每下愈况。他日前将车辆停在奇化街华埠广场外的路旁停车位,由于下车办事忘记锁车门,数分钟回来时,发现车上的所有零钱以及一些衣服已全被偷走。

3年前,姚崇英也收到消息,有人告诉他有人在哥伦比亚街一个露天市场,疑似他们丢失的。他前往查看,发现正是他们丢失的铝梯,于是与档主理论,几经辛苦才将铝梯取回。

姚崇英称,这些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在华埠做生意的人都在反映治安恶化,有一些传统老字号也无奈结束了生意,转往其它地区经营。近年来,华埠传统商店“买少见少”,好像烧腊店和中式食肆数目锐减。

“在上世纪,华埠有数十间中式食肆,现在10只手指都数得完。”他说。昔日市民到华埠是购物和吃东西,但随着传统商店数目减少,居住在附近的华裔居民也买不到以往可以买到的东西。

姚崇英表示,现在的趋势,是华埠的华裔商户不断迁出,非华裔商户取而代之。据他粗略统计,华埠现时约一半商户是非华裔所经营,如此下去,华埠将逐渐失去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即只剩下一个“华埠”的躯壳。

提升华埠巡逻警力

日前,温哥华中华会馆联同华埠多个团体,向温哥华市府反映,要求对治安状况作出改善,更邀请市长Kennedy Stewart及市议员到华埠巡视。市长及各市议员已答应,会增加在华埠巡逻的警力。

姚崇英称,近日,温哥华市副警察局长周伟仪已经向他表示,有关增加警力的拨款已批出,故此在可见将来,华埠的警力将会提升。虽然华埠治安可望有所改善,但他认为,市府还必须解决喜士定街吸毒者的问题,否则华埠的商户始终是难以安寝。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