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选:八名华人跻身国会 刷新纪录

2019-10-23 15:53: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10月22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第43届联邦众议院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在当地时间10月22日凌晨揭晓。8名华人参选人胜选,跻身国会,数量刷新纪录。

6位谋求连任的华人原众议员全部胜选,包括联邦自由党的陈圣源、叶嘉丽,选举前特鲁多政府中唯一的华人内阁成员、小型企业及出口促进部部长伍凤仪,保守党的黄陈小萍、有一半华人血统的庄文浩,以及新民主党的关慧贞。

在多伦多的当谷北选区,代表联邦自由党出战的原安大略省省议员董晗鹏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击败对手,由此将成为新一届国会中唯一一位中国大陆移民背景的国会议员。此前这一选区的国会议员,是加拿大国会中首位中国大陆第一代移民的自由党原众议员谭耕。

在大温哥华地区的史蒂夫斯顿─列治文东选区,联邦保守党参选人赵锦荣胜出,与董晗鹏一起成为新科国会议员。

伍凤仪在大选初步点票结果揭晓后对媒体表示,自己以身为华人而感自豪,也会不辜负选民期待,会继续代表选民在渥太华发声,更努力地服务加拿大各族裔民众。她亦表示,希望父母为自己感到骄傲。

董晗鹏对记者表示,深感身上的担子很重。13岁就移居加拿大的他希望,发挥自己在语言、文化认知以及从政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与华人社区沟通,多为民生建言,为社区创造福祉。他同时说,很高兴看到有很多年轻的华人加入到助选团队中,积极参政。

在温哥华东选区高票连任的关慧贞通过社交平台表示,自己很骄傲能在尚不平等的世界中成为争取社会、经济和环境进步的一份子,未来会继续每天努力工作。

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有约40名华人以不同党派或独立参选人身份投身加拿大大选。此次8人胜选,将令该国国会华人议员数量创下新高。

不过,在大多伦多地区华人聚居的万锦─於人村选区,自由党何胡景、绿党高境岚、人民党钟碧珍均不敌谋求连任的印度裔联邦保守党候选人蔡报国(Bob Saroya)。代表加拿大人民党的各选区数位华人参选人则全部铩羽而归。

1957年,出生于维多利亚的郑天华成为加拿大首位华人国会议员。1993年,陈卓愉出任加拿大外交及国际贸易部亚太事务部部长,成为该国首位被委任成为内阁成员的华人。

加联邦众议院现共有338个席位。加拿大选举委员会22日凌晨公布的初步点票结果显示。联邦自由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157席,位居第一,但未达到组建多数政府所需的170席。联邦保守党获121席,将继续成为议会第一大反对党。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