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网约车抢饭碗 加拿大华裔的士司机忧生计

2019-09-12 15:02:52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2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近日,从业近30年的加拿大华裔的士司机张国义表示,该行业本已属于低收入群体,网约车的加入将令整个市场僧多粥少,的士司机更加生活苦困。

张国义在1992年由中国香港移民到温哥华,初到时为了生计尝试过多种工作,包括便利店、快餐店、派报纸以及在餐厅洗碗等。他看到很多印裔市民开的士,想到自己英文还不错,于是也去考了开的士所须的四级驾照。

张国义说,四级牌照与五级不同,开车前先要检查车况,从车灯到轮胎等不一而足,确保车辆安全和各项功能正常才能上路。四级考试所允许的失误也比五级驾照要少,因此非常严格。此外,要成为的士司机还要接受相关课程培训,花费近千,通过课程才能上路。

他指出,的士不但保险费用较普通汽车高昂,而且每年还要验车两次,有些刮刮蹭蹭都必须要修补后才能通过,更不要提功能性的问题,因此安全性要比网约车有保障得多。的士司机更要持有医生健康证明以及警方所开证明才能执业。

从业近30年的张国义表示,开的士非常辛苦,每天上班12小时,繁忙时段真的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开长途车犯困,只能打开车窗,甚至自己打嘴巴令自己清醒一点。但即便如此辛苦,的士司机仍是低收入阶层,扣掉租用公司车辆的各项费用和税费,最后落入口袋的钱并不多。

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政府又允许网约车加入,而更糟糕的是政府对网约车数量不加限制,这将令整个市场陷入僧多粥少的状态。虽然现时繁忙时段的士数量不够,但闲时的士又没有生意。他认为政府不应放由网约车随意参与竞争,而是应限定时段,令其在高峰期参与运营。

此外,目前的士只能在限定区域接载乘客,政府或可颁发临时许可,在繁忙时段允许跨城市服务,以缓解某些繁忙地段所需。

张国义说,的士司机多为全职工作,大部分人要靠这笔收入养家糊口,他也每月要向父母缴千元,若网约车以不公平政策参与竞争,必令传统的士业者受到冲击。

他表示,若以后开的士无法维持生计,他或会考虑转开巴士,以应付生活所需。但他亦坦言,随着科技进步,无人驾驶车辆的诞生,的士行业必将日渐没落。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