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夫妇退休后温哥华机场做义工 服务各国游客

2019-09-06 15:19:15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9月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温哥华机场YVR有一群穿着绿色背心的人。他们年龄不同,族裔也不一样,却都有一张微笑的脸孔。

切记,要是你需要帮助,找“绿背心”准没错!

“护照弄丢、转机航班不确定、登机门不知道在哪里、行李不知道去什么地方拿、语言障碍、找不到家人朋友……”华裔义工何伟一(Larry Ho)来自香港,退休前是一位牙医。现在他和太太则是一对美丽的“绿背心”,只要是旅途中在机场会遇到的问题,都难不倒他们!

当初何伟一在教会的友人推荐他参与机场“绿背心义工”(Green Coat Volunteer)。他也希望借此令退休生活更充实,于是拉着妻子徐宝珠(Josephine Ho)两人一起参加,没想到一开始就是七年。

“帮助别人后真的有一种满足感,特别开心。”他和妻子笑说,若是喜欢与人沟通、交流,善于聆听、解决问题,绿背心义工的工作绝对适合你,还能坐镇机场门面,成为最佳代言人!

何伟一回忆,有次遇到一位从中国飞来温哥华的女士,原本计划在温哥华机场与从多伦多飞来的女儿汇合。没想到机场人太多,手机一时无法使用,怎么也找不到女儿。加上语言不通,令她心里十分焦急。

“幸好,遇到我了!”他谦虚地说,所幸自己的普通话说得还可以,顺利地帮助该女士找到女儿,母女俩在机场重逢,皆大欢喜!

“我自己也曾是旅客,也曾在机场遇到问题,需要帮助,所以很了解这些人的心情。”他表示自己外出旅行时同样遇到过困难。明白旅客在陌生的机场里四顾茫然的心情,这时遇到有人伸出援手,一定会非常开心。

不要以为在机场回答问题是件轻松的事情,想做一个合格的绿背心,不但心中有大爱,还要能在短时间内提供或查询到机场里不同区域位置、部门、航班等信息,义工们都必须经过专门训练,博闻强记加上长期经验累积,才能快速又正确地帮到有需要的旅客。

“我们经过了一周的紧密受训,才开始义工工作。”徐宝珠说,义工可以依自己的选择来决定,是否定点工作,抑或在不同部门之间调动。

她过去多年一直与丈夫夫唱妇随,一起工作,这此想要开创新天地,便决定在固定部门服务,满一个月再更换。而个性外向,喜爱与旅客互动的何伟一则游走于各部门,不论哪里也能见到他的身影。

旅客来自世界各地,问题和要求也五花八门。个别情况下,绿背心也难立刻帮上忙。何伟一说,有次在航班抵达的繁忙时,一群年轻旅客兴冲冲地跑来问他:“第一次来温哥华,准备待四天,哪里可以玩?”

“要有时间,我还真可以推荐他们几个地点,或列治文不错的饮茶餐厅。”何伟一遗憾地表示,当时正值旅客往来高峰时段,许多人有更紧急的问题需要处理,他实在无法分身详细回答,只能请介绍这些年轻人到机场的旅游信息处查询。

成立三十年,始创于1989年的“绿背心义工”至今已经有近五百多人加入,可提供21种语言服务。绿背心义工轮班工作,每个班次为四小时,每周至少负责一个班次。工作时间从上午6点至晚上10点结束。

“绿背心义工职位很抢手,目前已经开始有等待清单。”徐宝珠说,义工工作不领取工资,机场会提供免费停车福利。她最开心的就是享受帮助他人的快乐,还结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让退休生活充实而愉快,收获满满。(叶晓蓉)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