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列市一华裔社会保险卡遭盗用 报警无果

2019-04-25 10:35:31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列市华裔市民Yuuko社会保险卡号(SIN)今年1月遭盗用,经过3个月的奔波包括报警,至今税局仍无法取消属于她的欠税记录。

Yuuko说她虽然住在列市,但在税局所留的联络地址,是她在素里的父母家地址,由于她并无定期收信,税局在1月份寄出该信,她2月份才拿到。当她打开信一看,发现竟然是税局通知补税,但她明明是低收入,每年还领取GST退税等补助,不太可能会欠税。

Yuuko表示曾一度怀疑这张欠税通知是假的,有可能只是一种“税务诈骗”的手法。Yuuko随即联络税局,税局人员证实这张欠税通知确实是由税局所发,而根据税局的记录,她有一笔3000多加元的直销收入,直销公司已出T4单,T4单上的SIN号码正是Yuuko本人SIN号码。

然后Yuuko发现,该欠税通知上虽然有她的SIN号码,但是欠税人名字却另有其人,很明显她的SIN卡号被人盗用。

她向税局解说这笔欠税不应属于她,是她的SIN号被盗用。税局人员虽然同情Yuuko,但说Yuuko有责任搜集证据,税局才能取消欠税。税局人员并提供直销公司的名称以及电话,让她自己与直销公司联络,且要求直销公司取消该T4单。

Yuuko于是根据指示与直销公司联络,直销公司的主管态度合作,并查出怀疑盗用SIN号码开立帐户的人士。Yuuko说,虽然直销公司同意可能有人盗用她的SIN号码,也理解她从来不曾为该公司工作,可至今却未协助她,取消该公司发出的T4单。

Yuuko之后改向列治文皇家骑警报警,她也见了警察,警察将她SIN号码被盗的经过全记下,同时也留下档案号码。

另一方面,由于Yuuko从直销公司处得知,盗用她SIN的人,是透过一间T字头的网络银行收取收入,并提醒Yuuko应该向该T银行查询,是否她的SIN卡也被用在申请该银行的账户上。

有关提醒令Yuuko更加慌张,担心她的SIN不仅只是被盗去开直销账户,还有可能被用去开银行账户。这时,Yuuko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申请取消SIN卡。

于是Yuuko改向联邦服务部(Service Canada)请求协助。她指出,联邦服务部人员告诉她,已有3宗与直销公司有关的盗用SIN卡导致欠税的个案,联邦服务部也表示会派员调查。

Yuuko说,经过3个多月来的奔波,她的欠税问题始终未解决,但她就希望藉由公开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小心SIN号码被盗之后引起的欠税麻烦。

列治文皇家骑警发言人黄寒青表示,一般市民都是因为信件被盗,才被盗去SIN卡号。他表示,知道之前有受害人的SIN号码被盗取去申请汽车贷款,直到有一天突然接获汽车公司的缴交贷款通知,才知道卡号被盗。黄寒青提醒市民,应该随时注意保管信件,避免重要政府信件遗失,而引起的身份被盗问题。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