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航天员暌违12年再次太空行走

2019-04-09 11:07:0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4月8日电 正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加拿大航天员戴维·圣雅克(David Saint-Jacques)于加东时间4月8日完成太空行走。这是暌违12年后,加拿大航天员再次出舱漫步太空。

加东时间8日上午7点半左右,当国际空间站飞经智利上空时,圣雅克与美国女航天员安妮·麦克莱恩(Anne McClain)共同出舱,在国际空间站外部展开工作。

他们相互配合,重装了电池适配器板和相连的电缆,为国际空间站的机械臂——“加拿大臂2号”搭建了另一条供电通道。他们还升级了国际空间站的无线通信系统,并为未来的外部科学平台安装了相关结构设备。工作过程总体顺利。

经过6个半小时的舱外工作,两名航天员在加东时间下午2点返回轨道实验舱内,完成了国际空间站历史上的第216次航天员太空行走。

49岁的圣雅克是一名工程师、天体物理学家,也是一位家庭医生。他与安妮·麦克莱恩以及一位俄罗斯航天员于2018年12月初搭乘“联盟MS-11”载人飞船升空,并进入国际空间站展开为期194个昼夜的工作。

圣雅克是加拿大第四位进行太空行走的航天员。此前三人分别是2001年的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2006年的史蒂夫·麦克莱恩(Steve MacLean)和2007年的戴夫·威廉姆斯(Dave Williams)。其中,戴夫·威廉姆斯三次出舱、累计时长约18个小时,至今仍保持着加拿大人太空行走的最长纪录。

加拿大在航天领域具备一些强项。国际空间站使用的机械臂便由加拿大制造,因而有“加拿大臂”之称。(记者 余瑞冬)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