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婧:乡情在,故乡不再遥远

2019-04-08 09:17:43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4月5日电 陈婧这个名字,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华人社区,尤其是在艺术领域,拥有一定的知名度。陈婧1969年出生于三亚,1997去加拿大留学,移居蒙特利尔,是活跃于加拿大文化艺术圈的社会活动家。近年,陈婧常常在加拿大和故乡之间进行文化交流。

2019年第八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于3月31日至4月2日在文昌举行,陈婧在此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身为加拿大蒙特利尔海南同乡会会长和魁省华裔音乐家协会主席的陈婧,她所创办的华艺音乐学院,是魁北克省的华人音乐教育学府。

事业上的成功,让陈婧在异国他乡站稳了脚跟。然而,陈婧一直关注着和她一样生活在蒙市的乡亲们,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凝聚乡情。2004年,陈婧当选为蒙特利尔海南同乡会会长,2006年,她再次连任至今。

对生活总是满怀热望的陈婧,总有忙不完的事。作为一名钢琴家,她同时担任多种社会角色:她是中国侨联文化促进会理事、海南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海南省侨联海外顾问、海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海南省三亚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等。

“到了国外才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文化寻根的迫切。”近年的陈婧,频繁地往来于加拿大和海南岛之间,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尤其是2013年,她一直在努力奔走并最终促成的加拿大首届中国海南文化节获得成功。

今年4月,海南将迎来建设自贸区(港)一周年。“我们新一代的华侨华人很希望来参与家乡的建设。”陈婧认为,海南不仅要引资,还要引智。比如利用华侨华人的资源,加强对优质文化教育资源的引进。

“我更希望南洋文化节不但是吸引文昌的乡亲回来参加建设,更欢迎那些热爱文昌的海南人或者是愿意建设文昌的国际友人积极投入到文昌建设。”陈婧说,海南籍华侨华人也愿意把拳拳之心、殷殷乡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发挥眼界宽广、人脉丰富的优势,吸引和带动更多企业关注海南、投资海南。

陈婧说,虽然海南与蒙特利尔相隔甚远,但是乡情在,故乡不再遥远。(记者 张茜翼)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