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擒袭警狂徒 温哥华华裔女收银员获荣誉市民奖

2019-03-11 08:39:42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3月9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温哥华警务委员会及温市警局,周四(7日)在温市中心举行2019年度嘉奖典礼。21人因协助警方维护治安获荣誉市民奖(Awards of Merit),包括华埠一家餐厅的华裔女收银员曹慧君不顾危险,与另外两位女市民合力制伏袭击女警的男子。另有13名警员获得警察局长嘉许奖(Chief Constable's Commendations),其中华裔女警关宝恩,因勇敢面对持刀歹徒,救援遭伏击的同袍而获奖。

曹慧君当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日后如果遇到同样情况,仍会选择挺身而出。去年3月20日下午3时过后,家住高贵林但在华埠奇化街(Keefer St.)200号路段一家餐厅工作的曹慧君,看到一个20余岁的南亚裔男子进入餐厅闹事。

只想到女警危险没顾自身安全

温市警指出,一名保安人员先到场处理,但遭疑人自后面猛击多次倒下,头部撞地昏迷。驾警车经过的温市女警怀特曼(Stephanie Wightman)被市民拦下报告,她召唤救护车后下车询问目击者。怀特曼发现疑人并上前拘捕,对方最初平静似配合,但突然挥拳猛击怀特曼下颚,此后持续抓挠警员。

曹慧君说:“我看到女警走到后巷,但被疑人突然袭击。当时我都没有时间考虑是否有危险,或者能否打得过对方,我就是想要帮忙,不然那个女警很危险。”遇袭女警无法拿到对讲机呼叫支援,是一些市民致电报警,而曹慧君与另两位女市民没有仅是围观,而是向遇袭警员伸出援手,使女警成功为疑人戴上手铐。曹慧君说,当时也未考虑自己力气是否足够,只是与他人奋力抓住疑人手臂帮助警员。

关宝恩担任市警3年,2017年1月29日,她与另外两个男警员接报前去处理狂躁男子,目击者称他把桌子自屋内由窗户扔出。3人抵达上楼调查,越南裔警员黄越(Viet Hoang,译音)在前,关宝恩居中,理查森(Clayton Richardson)在后。

躁汉刺男警胸幸避弹衣保命

3警员没想到的是,该狂躁男子持刀在楼上暗处等待伏击他们。疑人突然跃起把利刃插向黄越胸口,幸好黄越有防弹背心抵挡,否则利刃可能刺入心脏。黄越说,袭击瞬间发生而且环境黑暗,他只能抓住对方手臂再去拔佩枪,同时大声告知同袍对方有刀。

关宝恩说:“我们没想到会遭伏击,专业训练形成的本能反应,就是必须马上行动控制对方。”最后3警合力拘捕了该挥舞利刃的男子。

温哥华市长甘迺迪(Kennedy Stewart)及温市警察局长帕尔默(Adam Palmer)为获奖者颁奖,当日也颁发了警察局长表扬奖。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