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美国步伐 加拿大等国承认委“自立总统”

2019-01-25 09:53:56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当地时间1月23日自行宣布成为“临时总统”,得到美国以及多个拉美国家政府的支持,促使现任总统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稍后不久正式承认瓜伊多政府。随后加拿大和一系列拉美国家的政府也发表类似声明,其中包括委内瑞拉的邻国巴西和哥伦比亚。

马杜罗在总统府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指责反对派寻求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政变。他说,美国正企图从华盛顿统治委内瑞拉。

根据海外媒体的统计,到目前为止,除美国外,加拿大、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拿马、巴拉圭、秘鲁也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然而同为区域国家的墨西哥则表示,墨西哥承认“根据委内瑞拉宪法选出的政权”。此外,古巴也表达支持马杜罗的态度,并严厉抨击“帝国主义”敌人。古巴外交部形容瓜伊多举动,是美国和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在背后撑腰,形同“企图政变”。

欧盟则表示,委内瑞拉人民的声音“不容忽视”,并敦促举行“自由且可信赖的选举”。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24日报道,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表示,军方不承认瓜伊多为该国总统。

他在推特上写道,委内瑞拉官兵不承认非法自行宣布就任的总统,“玻利瓦尔国家武装部队既是宪法的捍卫者,也是国家主权的保障“。

委内瑞拉驻俄罗斯大使卡洛斯·拉斐尔·法利亚·托尔托萨就该国局势向卫星通讯社表示,美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公开支持政变。

他说:“美国的仆从国、傀儡以及‘利马集团’在瓜伊多告诉他们自己将得到华盛顿的支持之后步调一致立即承认他为总统,这点并不让人感到吃惊。”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