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女中医看病乱收费 多项操作违规被批

2018-12-26 08:34:0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一名华裔女中医师瞄准病人求诊心切的弱点﹐向病人滥收费用﹐讹称有关费用只代政府收取﹐并表示若要知道其所开药方的药物成分﹐便要先缴付注册费﹐正式成为其病人,当病人稍有犹豫﹐便以不开药作威胁。

病人其后向安省中医师和针灸师学会(CTCMPAO)投诉。经调查发现投诉属实﹐认定涉事中医违规。

涉事的女中医姓严,她在2016年2月收治了一名女婴。那位小患者有严重尿布疹和肠蠕动造成的疼痛。患者母亲早已带女婴看家庭医生,也曾到麦玛士打医院(McMaster Hospital)急症室求诊,但都没有效果。

女婴母亲在互联网上找到姓严医师的名字。她先用电话与严某联系﹔据称﹐当时严某许诺,可为免费为小朋友诊治。

当严某为女婴断症后,便给其母推荐一道中药药方,却要求对方先支付病人费240加元严某声称﹐这笔费用只是为政府代收,否则﹐就不开药。女婴母亲情急下﹐只好按要求支付,另加10加元药费。

但事后﹐女婴母亲觉得有被骗之嫌﹐遂向中医师学会了解是否有上述收费,当被告知绝无此事后,她便正式向医学会投诉。

医学会接到投诉﹐先派出一位华裔调查员假扮成病人,向严某求诊。当时﹐严某自称“医生”(Doctor),还给“病人”开了一瓶中成药,但药瓶上没有注明药丸的名称或成分。

严某还对这名“患者”称,按政府规定,患者必须支付240加元的病人费,而这笔费用是医师代政府收取,她自己却是分文不赚,但看在患者也是中国人份上,她不收诊费,只收病人药费。

但当调查员询问那瓶中成药有何成分时﹐严某便改口,指出如想知道药物成分,那就必须先缴纳240加元费用,待正式成为她的病人后,她才将药物成分相告。

调查员又向严某索取收据,严某虽给了一张收据,上面注明“中药(药片)20加元”。

但严某也声明,如以后“病人”再来看病,就不会再开收据了。

根据法例,中医师不能自称“医生”,严某的做法已违反规定,属于可耻的、不光彩的或不专业的行为。

此外,严某也没有记录她所开的药方成分,没有保留对病人的收费纪录,更不用说有英文纪录。

2016年8月3日中医师学会派出正式调查员,直接调查严某时,她不但拒绝调查员进入储放中药的库房,而且还称,学会向其索取所开的处方,会泄露她的“秘方”。

在纪律聆讯中,严某声称,她并没有以代替政府收费为由﹐向索取240加元有关费用其实是其“内部治理费”(internal governance)﹐这是其诊所“附例所规定”的,但她向对方解释时﹐对方混淆了。

严某又称,其诊费由300起,再加病人注册费,总共需要560。她最后只收240,已是给患者优惠,减免了对方的注册费。

但纪律聆讯委员会发现,严某所说的诊费数额,与诊所公布的收费标准不符。

女婴母亲向医学会投诉的同时,还以电邮方式追讨那240加元。严某则用“法律”、“第50号法案”、“中医法”等术语来吓唬对方,但女婴母亲穷追不舍,严某最后只好将款项全数退还。

委员会认为,强迫病人支付所谓的“登记费”﹐否则就不给看病,是在利用病人的病痛来获利,令病人别无选择。

有鉴于此,委员会认定严某的行为与专业标准不符,收取费用时不向病人说明清楚;非法自称“医生”;没有保留医疗纪录等,行为均属可耻、不光彩或不专业。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