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教授预测气候变化 料安省温度渐升蚊虫增

2018-12-10 15:52:03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多伦多约克大学数学及统计学教授朱怀平率领的团队,预测安省未来100年的天气变化,结果显示,安省的平均气温在2050年将上升摄氏3.3度,到2080年更增加摄氏5.7度,更暖和潮湿的气候将令蚊虫增加,西尼罗病毒和寨卡病毒(Zika)也会蔓延。

朱怀平教授表示,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科学事实,要了解具体的变化,需要用概率的预测方法,以数据方式呈现。约大的安省气候数据平台(Ontario Climate Data Portal)是利用所有能够取得的数据,测算至2100年的气候。由于气候变暖,从2050开始的未来30年,降雨量平均最少会增加70毫米,夏季天气增加27日;到2080年时,平均降雨量更会增加112毫米,夏季天气增加50日。

宜及早修订房屋建筑标准

他说,保险公司可以从数据知道未来的龙卷风,或其他异常天气发生的频率增加,作为调整保险费的依据。此外,现时的房屋建筑是50年前的标准,因应未来的天气变化,政府可以及早作出修订。

朱教授称,到2050年时,每年结霜的日子将减少25至30天,对农业和工业会有很大影响。除了病虫害会增加之外,植物的周期和农作物的生长时间也会改变。现时5月份才栽种小麦,未来可能提前在4月中旬。

目前除了联邦政府、多伦多大学、魁北克气候变化模拟中心,和利斋拿大学也有类似的研究计算,但只是偏重某些方面。他表示约大数据平台的特别之处是集其大成,有多达42个变项;并且从开始时的40公里隔点,降至10公里隔点。安省有150个市镇,被分为9,000个坐标方格,因此相当精确。

这项研究最初只是想预估2050和2080年多伦多和安省的蚊虫分布情况。蚊虫的分布和活动主要受温度影响。他说,未来除了将不断更新各种数据之外,也会继续增加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因素,令平台可以更广适用于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各种行业;并且在未来3至5年,扩大预测范围至全国。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