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二地文化交流“如日中升艺术展”圆满举办

2018-11-28 13:40: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28日电 2018年11月24日,由加拿大粤港澳国际投资总商会承办的《如日中升艺术展》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Markham 660 Denison Street正式开幕。

与会嘉宾合影。马淼 摄

加拿大粤港澳国际投资总商会副会长阿海先生、粤港澳国际投资总商会名誉会长孙岭先生,加拿大湖南商会会长彭良健先生,加拿大中小企业联盟艾青女士 ,知名企业家Alina女士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分别发言。

参加这次活动的中加两地画家有徐豫、董兰星、徐晶和春浴,此次展览共展出四位画家的近五十幅作品。

在画展展出的作品中,江西画家徐豫的工笔画格外引人注目,徐豫出生书香门第,家学渊源,自幼喜爱绘画,后师承名家,临习古今诸家的画法,扎实的国画功底使得她笔下的作品一草一木都形神具备,一虫一鱼皆栩栩如生,尤其她大量采用唐宋的重彩工笔技法,使得她的画作夺人眼目、张力十足。

画展现场。马淼 摄

当记者问徐豫为什么主攻重彩工笔画而不是流行的水墨画,她认为,虽然现在大家看到的中国画多是水墨画,但工笔重彩画在中国画历史中曾经盛极一时,从秦汉到唐宋,一直占据着画坛的主流地位,很多著名画家,顾恺之、吴道子、苏汉臣等都是工笔重彩画家。

工笔重彩画的衰落是从元代汉民族被蒙古族征服和统治后开始,从某个角度看,沉重的水墨画是文人们寄托亡国之痛的工具,色彩单一的水墨画能否适当表达今天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这已经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不少画家从唐宋寻找艺术的营养就不足为奇了。

用雅俗共赏来形容加拿大画家徐晶的画是比较准确的,无论是专业画家还是普通的艺术爱好者,都被她独特清新的画作所感染:她的色彩就是她的表达方式,她的表达方式就是她的色彩。

现场观众.jpg

现场观众。马淼 摄

虽然华人在加拿大还是一个少数族裔,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移民素质的提高,中加两国之间的艺术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今天的画展是一场艺术的盛宴,也是增进中加两国人民交流和了解的有效方式。

这次画展不但徐豫展出了自己的近期作品,而妹妹徐晶也展出自己作品,她出生于书香门第,家学渊源,其母诗书画俱佳。使她自幼熟读唐诗宋词,喜爱诗画,沉淀了深厚的国学功底,在中国和加坡商界多年的摸爬滚打,使她眼界开阔,她事业成功,却始终保持内心的纯真,善良,淡泊和从容。丰富的人生阅历,才情和赤子之心,使她不仅写得一手清丽的好诗还画得一手出尘的好画,她的诗画均天真朴拙和自然天成,她的画透着温馨,稚拙,干净使人内心温暖宁静。优美的笔触让人仿佛走进了童话的世界。

画家徐豫。马淼 摄

画家徐晶.jpg

画家徐晶。马淼 摄

观赏她的画,你可以感受到她是以敏感丰富的情感,在用心作画。她用亮丽的色彩,画出大自然的云卷云舒,也画出暮雨发芽,秋风开花更画出山也含笑树也喜欢的人间深情。她笔下的白鹭,云烟,海棠红,一树绿叶和一秋繁花,就像她的诗美且散发出淡淡的幽香。徐晶的画,有一种独特的东西,清澈通透,可以穿越岁月而弥久愈新。她画中诗意浪漫的氛围,超现实的优美境界。始终能触动善良人们心灵深处的某种神秘空间,触动人们心灵深处。上海大学知名教授吴建刚博士对她的画作了如此的评价:”徐晶女士的画,有一种独特的风格,是那种朴实单纯美好的风格。徐晶女士的画不做作,不夸张,不卖弄,率性而为,酣畅淋漓”。

这次画展姐妹联手,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虽然外面下着蒙蒙细雨,可是挡不住大家的热情。这次画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马淼)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