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鲁迅》

2018-11-23 16:42: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23日电 2018年11月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苏小刚演出了话剧《人生天地间》,演出结束时,观众的掌声雷鸣般响起,苏老师不无幽默地说,“我知道,这掌声是给鲁迅先生的,不是给我的”。“也是给你的”观众席上顿时响起回声。

苏小刚老师接受记者提问。 王见微 摄

《人生天地间》是根据鲁迅的小说《阿Q正传》改编的,小说是以以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农村为背景,描写未庄流浪雇农阿Q,虽然干起活来“真能做”,但却一无所有甚至连姓名都被人遗忘了。悲惨的地位使他倍受凌辱,而他却自轻自贱,自欺自慰,用精神上的胜利来掩盖实际上的失败和被奴役的地位。后因向赵太爷的女仆“求爱”,被赵秀才打出门外。为讨"生计",被迫进城入伙偷盗。辛亥革命波及未庄时,他从县城返回,虽一向反对"造反",但见百里闻名的举人老爷对此惊恐万状,于是也不免对革命"神往"起来,正当声称"造反",并沉浸于幼稚而糊涂的幻想之中时,摇身一变为"革命党'的假洋鬼子扬起"哭丧棒",不许他革命,赵家遭抢后,无辜的阿Q又突然被"革命党"抓进县大牢处决了。

剧照。 王见微 摄

苏小刚老师独自一人演出75分钟,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他带着面具走进了阿Q的世界,我虽然是外行,但我看的出来,他就是阿Q,阿Q就是他,他把阿Q刻画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在角色里,阿Q说,“我死了,我还活着”,这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它紧紧抓住了我的心,为什么“我死了,我还活着”,我不敢做其他事情,认真地看,怕遗落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第二点是反复出现的两句,“我为什么会死,为什么是我?”。剧情紧张时,加上舞台的布景和道具。舞台深处的幕布灰白,呈现出不规则的块状仿佛山石层叠,给我大山阻拦的压迫感。加上灯光效果,苏老师的精湛演技,让阿Q没有退路,只有硬着头皮前行。在对外界无力掌控时,其原始的攻击力度便转向自身的内在,于是天性阳刚被打压之后变得畏畏缩缩裹足不前。

第二个是面具。这个面具是一个极强的象征。谁是阿Q?阿Q是谁?这个面具只有一半,所以一半真实一半虚假,面具后面的,可以是你、是我、是他或她。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那样一个面具,大小厚薄不一而已。

什么时候该摘下面具?

雨果说,如果被别人摘下面具是失败,那么自己摘下面具就是胜利。

剧的末尾,面具摘了下来,扮演者恭恭敬敬地将面具呈现给观众,这回阿Q真的死了。演员摘下面具离开角色,恢复演员的真面目。接着,他走到舞台的另一端,那里有一个穿衣服戴面具的小人儿道具,他撕掉那个小人儿的衣服,小人儿就成了光溜溜的一个大头娃娃。

剧照。 王见微 摄

剧照。 王见微 摄

演员谢幕时说,世界上有永远的莎翁,永远的易卜生,永远的契科夫,永远的莫里哀,希望不久就会有永远的鲁迅,祝愿中国话剧的这一理想早日实现。

演出结束时,记者和苏老师及团队进行了私下朋友般的聊天,这时候的苏老师从戏中走了出来,他侃侃而谈,告诉我,他最享受的事就是每年去国外的艺术节看戏,尤其偏爱德国戏剧,总是不自觉地、声色并茂地分享很多有趣的故事和对艺术的独到见解。对于这份对戏剧狂热的爱,苏小刚自己也曾认真的思考过原因,他总结为“戏剧像是我的爱情,是可以依托终生的伴侣,你对她付出越多她就会给反馈越多,你就会越强大。他永远不会辜负你、背叛你,这点我特别坚信。”?

这次加拿大四个城市巡演结束后,他将去日本,无论哪一个国家都有他值得学习的地方,而主创团队介绍说,《人生天地间》就像是一面镜子,舞台上演员塑造出阿Q的形象,而相对的,台下的观众通过角色的反映,思考自身,其实“我们都有阿Q的影子”。其剧目中,最后一句“我是谁?你们又是谁”?,将整个剧的意义升华。

《人生天地间》无论是在欧洲、中国还是在加拿大,受到的好评如水,在获得好评和掌声的同时,苏老师的表现也是越来越谦虚,他对自己在舞台上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句台词都严格要求,力求完美,祝愿苏老师在今后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作品。(马淼)

苏小刚简历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独立戏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青年联合会委员,1、2、3戏剧联盟邀请计划发起人、艺术总监。出演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青春禁忌游戏》《爱情归宿》《镜花水月》《艳遇》《僵尸公园》《都市囧人》《微连接》《蚂蚁没问题》《巴巴妈妈》《活着》《暴风雪》《公牛》《人生天地间》《临川四梦》。

导演作品:《哈姆雷特》《哈姆雷特剧中剧》参与导演工作:《活着》《临川四梦》《求仙学道》。

参演影片:《致命一击》《作证》《刑警队长》《李查德的完美情人》《一个勺子》《过火》。

配音作品:《保持通话》《财神客栈》《嫁个100分男人》《笑功震武林》。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