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研究员涉毒杀同事 与受害人曾是室友

2018-10-29 11:10:56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9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后大学26岁华裔实验室研究员王自杰(音译)向同事下毒,被警方控以4项罪名,现今承认2项控罪,主审法官将于近日判刑,被告可能要面对最多14年监禁。

被告所用的毒药是一种剧毒物质﹐一般用在化学实验中﹐注射到实验老鼠体内产生癌变﹐测验对生命的伤害程度的NDMA。

检控官奥布赖恩(Janet O'Brien)强调指出﹐“科学家从NDMA的动物实验结果已经推断出﹐人体只要服用3克的NDMA将可能导致死亡﹐所以犯罪嫌疑人的投毒行为非常险恶﹐目的是杀害受害人。”

控方在庭上透露,疑犯王自杰现年26岁,是皇后大学毕业生。他于今年1月期间利用在学校一间化学实验室作研究员的机会,给男同事食物中下毒﹐企图毒死该同事。

在25日王自杰出庭应讯时﹐检控官奥布赖恩陈述案情说,2018年1月8日早上﹐同为研究员的受害人来到实验室﹐照常从办公桌抽屉里取出早前存放的苹果派作早餐﹐但咬了两口后发现味道不对﹐非常苦涩。

到了下午4点左右﹐受害人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在休息调整了两个小时后﹐受害人恢复了健康。他当时判断可能是常规的食物中毒﹐故并无警觉。

第二天早上上班后﹐受害人继续食用存放在抽屉里的另一个苹果派﹐吃了近一半时,又出现同样难闻味道。

1月12日﹐受害人驾车回家过周末﹐途中饮用从实验室带来的瓶装水时﹐闻到一股刺鼻的化学味道。

在以后的两周内﹐受害人发现自己放在实验室内的食物和瓶装水反复出现上述问题﹐不管是购买的苹果派还是面包﹐或者每次回家从实验室饮水机注满的饮用水﹐都含有一股明显的化学味道。

1月29日一大早﹐受害人按照朋友建议﹐第一个返回实验室﹐把新购买的一条面包放在办公桌抽屉里﹐并安装了一个可以监视实验室的隐蔽摄像头。后来的监视录像显示﹐在整个实验室没有其他人的情况下﹐王自杰戴着手套和一个液体注射管﹐走到受害人的办公桌前打开其抽屉﹐分别向面包和受害人所用水瓶投放不明液体。

到了今年4月﹐法医验出王投放的液体为致命毒剂NDMA后﹐警方对王自杰再次拘捕收监。并加控被告2项罪名,包括严重伤人和刑事疏忽导致他人死亡罪名,案件在安省金斯顿法庭审理。

负责此案的金斯顿警队探员Jim Veltman日前表示﹐“在投毒罪案发生前﹐王自杰与受害人有一段时间是室友﹐关系密切。至于王的犯罪动机﹐我不便详细透露﹐我能告知是﹐警方已确信﹐王有一个非常清晰明确的犯罪动机指向受害人。一切都等法庭最后宣判看结果。”

25日被告出庭时已承认了施用有毒化学物和严伤人2项罪名,每项控罪最高可判14年刑期。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