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哥华地区市选华裔议员人数大减 华裔趋成熟

2018-10-23 15:24:05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日前,大温哥华地区市选结果出炉,华裔参选人这次成绩逊色,全省有71名华裔参选,最后当选的只有12名,温哥华市议会更是36年来首次完全没有华裔市议员,列治文也有寻求六连任的邓伟雄意外落马,列市华裔当选的人数更是从上届6人跌了一半只剩3人。

随着这次力争成为温哥华第一个华裔市长的沈观健最终失望而归,10名当选议员中也没有一位华裔,据悉,自1982年余宏荣当选温市议员以来,温市从未间断过有华裔出任市议员,故此今届市选出现零华裔议员的局面,是36年来首见。

列治文上届市选中有6人当选,但今次当选的只有3人,以列治文超过半数人口为华裔,这张选举成绩单令人意外。此外,本拿比今次有3名华裔当选,同样逊于上届的5人。

西门菲沙大学(SFU)城市设计及规划课程总监甄瑞谦表示,此次选举结果反映华裔选民更趋成熟,选择候选人时通盘考虑各种因素,而不只是候选人是否华裔。

甄瑞谦形容选举结果非常有趣,反映温市选民确实关注自己的城市目前面对的课题。对于今届温市议会选举没有华裔候选人胜出,甄指出在温市人口中华裔占去25%至30%的情况下出现这种事情,或显示了华裔群体在议会中的代表性存在一些挑战。

甄瑞谦表示,很难确定多名华裔候选人在市选失利是否一件坏事,但他认为目前的情况是可以接受。他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次选举结果或反映华裔选民的视野已经超越族裔因素。在审视候选人时,只是华裔这因素并不足以赢得选民一票,选民还会考虑候选人的公共政策相关资历,投票行为变得更加成熟。

今届列市议会中,立场支持性取向及性别认同政策(SOGI)的“列治文优先”市议员翁善恒连任失败,同时立场反对SOGI的“家长同盟”候选人李溢成功当选列市学务委员。甄瑞谦表示,他相信华裔群体中大部分都是支持SOGI,但仍有一部分包括新移民的华裔人士对SOGI采取抗拒态度,所以有关SOGI的公民教育推广活动必须做好以消除有关疑虑。

然而甄认为目前有关推广的效果并不理想,未能以华裔新移民熟悉的语言去解释SOGI概念,所以当有候选人只是摆出反对SOGI的旗帜,相对于需要详细解释SOGI概念的支持SOGI候选人,更容易受不了解SOGI的选民受落,而SOGI涉及选民年幼子女的福祉,他们对SOGI表示忧虑也是情有可原。

沈观健成绩已立下正面榜样

对于沈观健在温市长选举中屈居于甘乃迪(Kennedy Stewart)之下,甄瑞谦认为沈在短短数个月内由一个政治素人,摇身一变成为拥有多年国会经验并有工会支持的资深政治人甘乃迪的最大对手,已是一件重大成就。他续指出,沈观健凭着今次选举成绩已为将来有意竞选市长的华裔人士立下正面榜样。

甄瑞谦表示今次市选后,华裔公民必须更加投入参与公共事务,而新上任的市长亦需要有能力与不同党派的市议员进行坦诚对话和作出妥协。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