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部长分享经历:年轻人择业以兴趣为先

2018-09-12 14:13:50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小企业及出口促进部华人部长伍凤仪(Mary Ng)鲜少谈及自己的成长背景及如何踏上从政路﹐但她当地时间9日出席多伦多市一个青少年就业讲座时﹐分享了自己成长经历,鼓励年轻人入行时﹐应以兴趣及喜好为先。

伍凤仪应邀出席青少年就业讲座,做主讲嘉宾。在香港出生﹑自幼随家人移民加拿大的伍凤仪﹐父母经营餐馆﹐她与兄弟姐妹从小便在“别无选择下”到餐馆帮忙﹔到了16岁﹐她刚取得驾照﹐更开始送餐。这些经历让她在小小年纪便掌握顾客服务之道﹐由此训练出与人沟通及相处技巧。

伍凤仪坦言﹐小时并未有特别追求要在政坛上展拳脚。只是有一年﹐她到一个政府部门做暑期兼职﹐但在这短短时间内﹐却令她爱上公职的工作。暑假结束后﹐主管竟邀请她转任全职。在工作与学业之间作取舍﹐伍凤仪考虑自己实在喜欢这份工作﹐既然机会就在眼前﹐便毅然决定转做全职﹐以兼职方法继续学业。她坦言﹐当时父母对她的决定“不太高兴”。

她说﹐当年并没有刻意为自己铺上从政路﹐一切纯粹出于自己的喜恶。作为一名华裔女性却能当上联邦部长﹐伍表示是经过近二十年在公职上所累积得来的经验有关。

伍凤仪指﹐父母一向给予自己不少支持及鼓励﹐但对于她决定从政﹐两位老人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他们好奇她投入大量时间﹐但不是每每取得回报﹐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但她认为﹐为民请命令她得到工作满足。

伍凤仪建议﹐如年轻人想多了解政治﹐他们不妨自荐到所住地区的市议员﹑省议员以至国会议员办公室做义工﹐感受一下自己是否有兴趣之余﹐亦可回馈社会﹐又或借此机会﹐从中学习不同技巧﹐建立人际网络﹐对日后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伍凤仪指出﹐子女在选择职业时﹐华人家长多少都会考虑日后薪金的回报。但她认为﹐年轻人入行时﹐应以兴趣及喜好为先。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