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院:“双非婴” 入籍无国际法可依

2018-09-10 14:42:18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0日电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针对近年出现所谓“生育旅游”现象,有加拿大卑诗省列治文居民两度发起签名请愿,要求联邦国会禁止“双非婴”自动取得加拿大国籍。

目前,只要孩子在加拿大出生,就可以自动取得加拿大国籍。列治文市民斯塔查克(Kerry Starchuk)于2016年6月首次发起签名运动,要求联邦自由党政府修改《入籍法》相关条文,除非婴儿的父母其中至少一人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否则即使孩子在加拿大出生,也不能直接得到加拿大国籍。

斯塔查克曾表示,发现她位于列市布伦德尔(Blundell)地区住所旁的房屋,被用作专门招待来自中国的孕妇作为月子中心,而该地址亦曾因多次改建用途,甚至在网上刊登广告以廉价出租房间而受邻居投诉。不过,列治文市府发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当时响应指,该住址未触犯任何市政府条例。

对公共开支造成沉重负担

斯塔查克也曾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投诉列市月子中心情况,但当局响应道,由于涉及产妇持有效签证及有能力缴付住院费用,所以并无拒绝有关人士入境的理由。

她强调,发起联署的目的不是针对到加拿大出生的婴儿,而是担心大量双非婴儿将来会对公共开支造成沉重负担。

该项禁止双非婴电子国会请愿案e-397,当时获得8,886人签名,并且得到联邦保守党列治文中选区(Richmond Centre)国会议员黄陈小萍支持及向国会提交;不过,在当年12月被时任移民部长麦家廉(John McCallum)驳回。

斯塔查克在今年7月再度发起全国签名运动,并获得超过一万个民众支持,争取国会立法限制外国妇女到加拿大生育旅游。现在要等到9月国会重开时,由支持该项请愿的史蒂夫斯顿-列治文东选区国会议员苏立道(Joe Peschisolido)向国会提案,希望能够促使联邦政府尽快采取行动。苏立道早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他有信心成功游说有关联邦部门修例,以遏止日益严重的“生育旅游”问题。

温哥华沿岸卫生局数据显示,在2017/2018年财政年度,共有469个非居民在列治文诞下474个婴儿,院方向她们共开出620万加元发票,其中110万加元尚未支付。在过去4年,非居民孕妇在列治文医院共诞下1,493个婴儿,占总诞下婴儿8,493个的17.6%。

双非婴拥有加拿大国籍无国际法可依

加拿大政府容许在本国出生但父母非本国永久居民或加籍身份的婴儿自动享有加拿大国籍,或遇挑战。目前一宗“双非婴国籍官司”在联邦最高法院审理中,法庭文件指,代表联邦政府的律师陈词指出,国际法并没有规定所在国家必然自动给予双非婴拥有加籍,联邦并无法律义务给予这类婴孩自动拥加拿大国籍。案件会于今年年底听取双方口头陈词。

据加通社报道,该宗涉及父母均非加拿大永久居民或入籍公民、但婴孩因在加拿大出生可自动获得加拿大国籍司法解释个案,多年来在联邦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审理中,由于前保守党哈珀政府当政时在国会通过一项政策解释,强调除非父或母一方是永久居民或拥有加籍人士,否则“双非婴”即使在加拿大出生,也不得自动拥有加拿大籍。

联邦保守党现任党领谢尔(Andrew Scheer)也赞成此前联邦政府的审议做法,直指此举能有效杜绝有意从海外特地到加拿大生子,借以通过本土出生婴孩自动取得加拿大籍的做法。

最近联邦最高法院文件显示,代表联邦自由党政府律师呈交法院的陈词,提到加拿大没有法律义务,必须及必然容许在加拿大出生的“双非婴”自动拥有加拿大国籍。

法院文件提到,国际法从来没要求加拿大政府一定要给予“双非婴”自动享有国籍身份,陈词中指出,加拿大是现今仍会给予在本土出生“双非婴”自动入籍的34个国家中的一个,近年澳大利亚及英国已逐渐修改甚至停止让“双非婴”能自动拥有有关国家的国籍。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