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个机场推出电子报关系统 提高旅客通关率

2018-09-06 15:13:20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9月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多个机场2017年起陆续推出电子报关系统,来取代填写报关纸,旅客除了可以选择使用机场设置的自动报关机(Primary Inspection Kiosk, PIK)手动输入报关数据外,还可以在手机下载由边境服务局(CBSA)推出的CanBorder-eDeclaration通关手机程序(App),预先填好并产生QR Code(二维码)。截至2018年8月6日为止,该程序已被下载超过31.5万次。

但该手机程序在苹果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都劣评如潮,多指报关机未能读取二维码。在苹果App Store上评分只有2.4分(满分为5),Google Play Store上面也只有2.9分,最多人给的分数是1分。

到目前为止,设置了自动报关机的机场有多伦多皮尔国际逊机场3号航站、Billy Bishop多伦多市机场、温哥华国际机场、满地可杜鲁多机场、魁北克市Jean Lesage国际机场、哈利法斯Stanfield机场、爱蒙顿国际机场、渥太华国际机场,及温尼辟Richardson国际机场。第一批报关机率先于2017年3月在渥太华机场使用,而温哥华则是在2017年4月中启用。

在多伦多皮尔逊机场,目前报关机主要是用在皮尔逊机场3号航站楼,因为85%的入境国际旅客,都是在这个航站楼抵达。边境服务局称,由于近段时间是暑期高峰期,平均每天有多达1.7万名国际旅客抵达。

根据边境服务局网站,加国各机场使用的报关机共有三款,例如,温哥华、多伦多及渥太华机场使用的机器都不同,虽然功能是一样,而手机程序只有一款。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表示,当局和多个国际机场等机构继续合作,提高了抵达皮尔逊机场的旅客通关效率。随着自动报关机的推出和普及,迄今为止的经验表明,边境服务局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处理超过3200名到达的旅客。

温哥华国际机场较早前也表示,报关机可以处理的旅客人数,是关员可以处理的四倍,例如,一名关员每小时只能处理40人,但报关机每小时可处理160人。电子报关系统处理的速度,也比传统过关检查快89%。

据服务局网站显示,报关机可以帮助边境服务人员,查验旅客的海关报关,加快通关的速度。它比手写的报关表更安全、便捷;而且下载手机程序时,不用注册登记,也不用缴费;它填写一次,可以同时为最多5个居住在同一地址的旅客申报,方便了一家人的旅客。

旅客下载手机程序后,按照指示回答问题进行申报。完成后,程序会自动产生一个二维码,旅客可储存在手机上。抵达机场后,旅客即使没有连接上网,亦可使用已储存的二维码,于自动报关机完成报关程序。旅客于报关机上扫瞄二维码,再回答几个简单问题及扫描护照,最后使用报关机的镜头拍照。完成上述步骤后,报关机会打印一张收条,旅客随后只需将收条交给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人员便完成通关手续。

对于一些旅客担心自己的个人资料会被报关机记录,并且为不法之徒滥用,边境服务局方面称,安装在手机上的eDeclaration手机程序,并不会与外界联系发送任何信息。一旦在手机上安装,它就自动进入飞行模式运行(手机本身仍在正常使用),旨在限制数据收集并确保隐私。

手机程序中亦不存储任何个人或旅行证件信息,只有让它和机场的自助申报机配合使用时,才会有及其有限的数据向报关机传输,然后在24小时内,手机上输入的数据都会被删除。当然,旅客也可以随时以手动方式,清除手机内的所有申报数据。

不过,持NEXUS卡入境的旅客则无法使用该手机程序,因为机场的NEXUS机并不兼容该程序。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