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先侨把握商机 淘金区开最大粮食店

2018-09-06 14:44:32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9月5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逾百年前加拿大卑诗内陆有两位华裔专业摄影师C.S. Wing(周祥荣,音译,前译周详荣)和周东海(C.D. Hoy),他们反映卑诗早期华裔移民中有不少专业人士,更在不同行业如摄影、杂货业有卓越成就。事实上,周祥荣与周东海两人都是成功商人,周祥荣经营的和利行(Wah Lee,也有称为万利行),曾是卑诗内陆奎斯尼尔(Quesnel)最大的商店,业务更扩展至巴克围(Barkerville)。

加拿大华裔历史学家周蔡小珊(Lily Chow)表示,卑诗省早期很多华裔先辈,不仅克勤克俭,头脑也十分灵活,所以在很多领域都创出名堂,好像经营和利行的华裔商人,就是把握卑诗内陆淘金以及大量华人涌入的机遇,提供各种补给物品和服务,除粮食外,更有洗衣店和卖酒,在地区的发展上担当重要的角色。

她表示,过往较少这方面的报道,以致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历史。

1858年,卑诗省出现淘金热,大批淘金者包括华裔闻风而至,他们大多先到达温哥华岛维多利亚,跟着沿菲沙河(Fraser River)北上淘金热点卡里布地区(Cariboo Region),由于奎斯尼尔位处菲沙河畔,成为淘金补给热点,有华裔更在当地做生意,因此早在卑诗省最古老华埠巴克围(Barkerville)建成前,在该镇以西80多公里的奎斯尼尔,已有大量华裔在聚居。

据加拿大华裔女作家叶黄丽萍(Liping Wong Yip)的历史著作《由和利到周礼坚》(From Wah Lee to Chew Keen)记载,她丈夫的曾祖父周升烬(又名周日潮,当地人称他为Wah Lee,1820-1902,周礼坚是他儿子),1867年在奎斯尼尔开设和利行,售卖各种补给物,和利其后在巴克围设立分店,不过初期英文店名是Wa Lee,位置设在巴克围洪门致公堂的对面,业务扩展至洗熨和卖酒,更兼营赌坊,主要服务对象是华裔淘金者和矿工。

周蔡小珊表示,根据巴克围的收藏资料,当地黄金鉴定局(Assay Office)记录得Wa Lee曾将金片交给他们化验,推测Wa Lee可能有从事金矿或由华裔淘金者购入金片。

奎斯尼尔博物馆经理亨特(Elizabeth Hunter)表示,当地的华裔商人如周东海等,都会赊借粮食和补给予一些淘金者,待他们找到金时,才偿还欠数,因此,Wa Lee可能是从淘金者处收来金片。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