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信用卡猖獗 加拿大华裔遭旅行社索额外个人信息

2018-09-06 09:46:12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9月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日前,家住加拿大安省密西沙加市的刘女士欲向万锦市一家华人旅行社购买两张往返中国香港的机票,但刘女士担心向旅行社透露太多个人隐私,于是将买票事宜作罢。

刘女士于日前致电该旅行社准备出机票返中国香港,对方却要求她提供提供信用卡的保险号码(security code)及驾驶执照的正、反面副本,原因是防止有人用假卡买机票。因过去5年,她每年都在同一间旅行社买返港的机票,今次却首次要提供保险号码及驾照副本,理由是使用假信用卡买票的情况增加,故该公司推出新政策,要求顾客更多资料。刘女士虽向对方表示,自己是该旅行社熟客,过去付款纪录良好。她又提出,亲自到该旅行社刷卡、过数买票,但求不必提供两份数据的副本,但仍不行。

刘女士说﹕“如对方所言,假卡情况严重﹔任何人若有我的信用卡及驾照资料,要伪造一张假卡便很容易。”事后,她查询另一间旅行社,却没有相关要求。

有业界人士表示,确有人使用假信用卡到旅行社买机票,当交易出现问题时,最惨的往往是做中介的旅行社。

业界人士说,当有人用假卡买机票,在东窗事发时,涉事人都已人去楼空。而信用卡公司通常会尽量保障客人,最后赔钱的是旅行社。

业界人士说﹕“有客人透过电话买机票时,答应将信用卡,甚至护照传真(或电邮)过来,但到了出事时,什么也不认账。”

他说﹕“替顾客向航空公司出机票,旅行社最多只能从中赚取20至30加元佣金,大部分情况更可能少至10加元左右。但一张机票上千加元,万一不慎让对方用假卡做交易,试问要做几多生意才能不就回来﹖”

故此,其公司多数只做熟客生意,如有生客,便要求对方亲自前来刷卡。当有可疑时,宁愿少做一单生意,也不想冒险。正因旅行社要承担一定风险,故业界人士不排除有同行替顾客买机票时,额外谨慎,索取更多个人资料,以防日后有争拗。

不过,刘女士既是熟客,又愿意亲自到旅行社刷卡,但对方仍要求索取信用卡及驾照影印本,的确不常见。他表示,一般来说,如客人通过电话买机票,职员也只会索取信用卡号码及背后的保险号码。因为单凭顾客的信用卡号码,信用卡公司有可能拒绝过数。

他不排除,刘女士所光顾的旅行社只是行内人俗称的小代理公司,即本身亦须向大公司代为出票。如交易发生问题,小代理公司须向大公司出示有力证据,证明他们已做足预防措施,方便他日如有争拗,与信用卡公司周旋,要对方认账。

所谓大公司,是指取得全球认可的IATA(Internatioanl Air Travel Agency)牌照旅行社。这些旅行社获航空公司授权出机票。至于小代理公司,他们接到顾客买票订单后,即使顾客直接上门刷卡,但他们都不能直接与信用卡公司过数,而只是将信用卡数据交给大公司,这样下来,交易情况便与顾客透过电话或互联网购物无异,客人除了提交信用卡数据后,也一并提供信用卡背后的保险号码,确保信用卡不是被盗用。

由于领取IATA牌照的要求颇严格,旅行社又要具备一定财力,故一般旅行社都不会申请。据估计,多伦多市内领有此牌的华人旅行社不过10间。

他认为小代理公司将顾客数据备份,可以理解,只是市场竞争激烈,有些旅行社为争生意,才给予顾客更多弹性。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