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华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2018-08-21 08:4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a.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马淼 摄

海外网8月21日电 当地时间8月17日晚,近70位华人华侨聚集在加拿大多伦多列治文山艺术表演中心出席图片展“加拿大华人华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此次图片展是加拿大华人华侨“伟大的丰碑,不朽的楷模——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七十多位嘉宾出席并见证了开幕仪式。

b.jpg

组委会主席陈丙丁先生讲话。 马淼 摄

组委会主席陈丙丁表示,周恩来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他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年的纪念。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也是世界人民的伟大朋友。1970年周恩来总理和加拿大老一代政治家特鲁多总理高瞻远瞩,共同为中、加建立外交关系、开辟两国人民友谊的康庄大道作出了历史性的功绩。他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国际社会交往的“五项基本原则”,以及和亚非国家共同倡导的“十项原则”,是深得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和平理念。

c.jpg

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领事杨葆华先生致辞。 马淼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杨葆华领事代表新任总领事韩涛和总领馆向开幕式致辞。他高度赞扬了周恩来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格,并对多伦多华人华侨自发组织纪念周恩来活动表示高度赞扬和致意。周恩来是中加两国友谊的奠基人。我们要努力发展中加友好,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往。

图片展以周恩来侄儿周尔鎏的纪实书籍《我的七爸周恩来》中的主要内容为主线。这是一部作者真实反映周恩来总理工作和生活的人物传记。周尔鎏先生是周恩来的侄子,曾任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参赞、北京大学副校长等职务。这本有关周恩来的传记是周尔鎏根据其珍藏的有关周氏家族的大量文献资料,结合在周总理身边生活记录并整理的第一手材料,包括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的亲笔信件等,经十年打磨撰写而成。图片展还包含了在七十年代初期周恩来和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先生共同为中加建交而作出的努力的珍贵历史史料。周恩来在已经身染重病时,仍旧陪同来访的特鲁多总理离京赴外地参观。周尔鎏的女儿同时也是周恩来的侄孙女、中加枫华国际学校创办人周蓉女士专程来多伦多出席了开幕展活动。周蓉女士也是此次活动组委会的负责人之一。

d.jpg

周蓉女士代表父母发言。 马淼 摄

周蓉女士在发言中代表她父母向多伦多华人华侨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在多伦多举办这样一场活动令她和全家都很感动。周恩来一直是父亲的榜样和楷模,是我们一家的精神丰碑。周蓉早年在加拿大留学,对于加拿大有很深的感情。

e.jpg

社区代表、全加华联荣誉主席林立先生发言。 马淼 摄

社区代表、全加华联荣誉主席林立先生表达了老华侨对周恩来的怀念和感恩。周恩来始终关心海外华人华侨,关心祖国的统一。我们忘不了他的功绩。

f.jpg

多伦多画家荣京春赠送周总理画像。 马淼 摄

多伦多着名画家荣京春先生的作品曾入围中国当代知名画家画展。他向“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赠送了周恩来的肖像国画。周蓉女士代表淮安方面接受了捐赠并发言感谢画家的心意。

七十多位华社代表和记者出席了开幕式。江苏同乡总会会长王海澄特别表示,周恩来出生在江苏,为了中国革命奉献了一生,永远是鼓励我们的精神榜样。此外,总领馆李斯宁领事、湖南商会会长彭良健、促统会副主席王体、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加中专业人士协会会长肖楚强、社区名人陆炳雄、南开校友会会长雷鸣、青海商会会长王昱、华联总会沈谢元等也共同出席。

g.jpg

画家荣京春和领事馆领事立斯宁先生及社区名人陆炳雄先生。 马淼 摄

据了解,图片展将移到列治文山时代广场(550 Highway7 East, Unit316-317, Richmond Hill)316-317房间继续展出。图片展览期间(8月19日至26日)展览现场有限量的新书《我的七爸周恩来》供免费索取。

h.jpg

座无虚席的剧院。 马淼 摄

i.jpg

活动合影。 马淼 摄

活动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上海侨办、江苏发展大会、江苏侨联和侨办、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路局、南开校友总会等的贺信。(马淼)

责编:李颖琼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