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获加拿大总督创新奖

2018-05-16 14:28:59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加拿大总督秘书办公室14日公布2018年总督创新奖(GGIA)获奖者名单。华裔科学家邱香国教授与其同事盖瑞·库宾格因发明埃博拉病毒治疗药物ZMapp名列其中。

邱香国及其同事使用违背普遍科学观点的非正统尖端技术创建了ZMapp药物,用以治疗埃博拉病毒患者。ZMapp包含了一种单克隆抗体的混合疗法,可像导弹一样瞄准埃博拉病毒的外壳进行攻击,阻止其复制。在2014年利比里亚暴发埃博拉疫情期间,其首次人类临床应用让两名医疗传教士和25名当地首发病症居民全面康复。从那时起,ZMapp一直被用以研究单克隆抗体疗法抗击艾滋病、拉沙热、马尔堡病毒病和其他传染病的疗效。

邱香国目前在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学实验室主持特殊病原体项目的疫苗开发和抗病毒治疗,其主要领域是免疫学, 研究重点是疫苗的开发,暴露后治疗和出血热病毒的快速诊断。因在抗击埃博拉病毒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邱教授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颁加拿大“非洲之友人道奖”和曼宁创新奖。

GGIA基于择优选拔流程,每年确定不超过6位获奖者,旨在表彰那些因其卓越及变革性创新对加拿大人生活质量产生积极影响的个人、团队或组织。加拿大总督朱莉·帕耶特将于5月23日出席在渥太华举办的2018年GGIA颁奖典礼。(冯卫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