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中国留学生陷“虚拟绑架” 损失“赎金”

2018-05-11 14:11:1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近日,在短短一个周末内,加拿大温哥华有两名中国留学生陷入虚拟绑架骗局,听信诈骗分子指使,拍摄下“被绑架”视频与照片,其父母被骗走巨额“赎金”。

当地时间5月9日,温哥华市警方召开特别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出警示。警方发言人杰森·罗比拉德(Jason Robillard)透露,在刚过去的一个周末,接连发生了两起虚拟绑架案,受害人均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这两起案件中,诈骗分子皆得手骗走“赎金”。罗比拉德没有透露具体金额。

罗比拉德指出,诈骗分子一般使用的手法是随机致电潜在受害人,且来电显示确实是中国领馆的电话号码。诈骗分子谎称受害人在中国受到通缉,或者中国公安需要其协助查案,成功诱骗受害人拍下视频,假装被绑架或成为案件受害人。

随后,受害人遵照诈骗分子指示,躲藏在汽车旅馆或短租旅馆之中,不仅与亲友失联,甚至加拿大警方也不能找到。同一时间,诈骗分子会把受害人拍下的视频发给其父母,以此勒索金钱。

罗比拉德忠告所有留学生,中国警察不能够在加拿大采取拘捕行动,也不会要求学生拍摄照片或视频,假装自己是案件的受害人。中国警方只能通过加拿大警方,合法接触涉案人员。如果有疑问或感到害怕,应该与加拿大当地警方联系。

温哥华市警方表示,目前在调查诈骗犯从哪一个国家打出这些电话,相信是以加拿大以外的地区作为“基地”,而且从来不会现身,接触受害人。警方呼吁知情者向该警队的严重罪案科举报。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