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前外交官患阿兹海默症 华裔妻子分享抗病经历

2018-05-09 09:03:06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5月8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卑诗阿兹海默症协会(Alzheimer Society BC)星期天(当地时间6日)举办列治文及南三角洲慈善步行日,共有200名社区人士参加,计划筹募5万元(加元,下同)善款。有白人患者的华裔妻子在会上分享故事,谈及家人面对的挑战。省府同日也作出拨款270万元,支援阿兹海默症病人。

在醒狮助阵下,这项“阿兹海默症慈善步行日”(Investors Group Walk for Alzheimer’s)在列治文固兰护道(Granville Ave。)5151号汤普森社区中心(Thompson Community Centre)举步,它是全国为阿兹海默症及其他脑退化症所举办的大型筹款活动。全省共有23个社区,包括温哥华也一起举办,筹得的善款将用于患脑退化症的省民,以及为他们家人提供支援服务,推广阿兹海默症讯息,并且资助寻找脑退化症起因和根治的研究。

卑诗阿兹海默症协会活动主席林彩铃表示,每年慈善步行日在每个地点,都会表扬一位受脑退化症影响的人士。今年列治文及南三角洲所举行的慈善步行日,受表扬的是列治文市居民斯普林格(Bryan Springgate)。

普林格的华裔妻子吴丽莲在会上说,丈夫在10年前被确诊患有早发性阿兹海默症,但一直与家人努力对抗病魔。吴丽莲丈夫曾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工作了35年,是任职加拿大外交部的官员。他们在印度新德里邂逅及结婚,婚后因工作关系而先后在世界多个城市居住过,育有两个子女。2002年,全家迁往列治文居住。

吴丽莲说,丈夫罹患该病之前,他们经常前往各地旅游,患病后可说经历更艰难旅程。她说:“丈夫早在61岁患病,面对突发疾病,在卑诗省阿兹海默症协会协助下,获得包括Minds in Motion等多项服务,才让丈夫继续保持活跃,并把疾病带来影响减至最低。”

吴丽莲回忆,丈夫即使罹患阿兹海默症,最初还保持打高尔夫球,直到去年转入因需坐轮椅,才转入护理院(Nursing Home)照顾。她哽咽说,患者家属互相分享和支持,对她帮助很大,毕竟家人无论在心理及全天候照顾上都面对很大挑战。

她的子女及朋友也组织队伍一同参与步行,并主持开步礼剪彩仪式等。

包括列治文中选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列治文市长马宝定、列市议员区泽光等都参加了慈善步行日。(张文慈)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