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参院议案妄论南海 我外交部:无事生非

2018-04-26 10:08:06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4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加拿大参议院通过了一项议案,对中国在南海有争议水域的侵犯和扩张行为进行了批评。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4月24日报道,该议案谴责了“中国在南海表现出的不断升级的敌对行为”,并敦促争端各方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报道称,这项议案的通过正值特鲁多政府寻求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启正式贸易谈判之际,自由党政府在参议院的代表彼得·哈德以及政府联络人格兰特·米切尔都投票支持这项议案,该议案以43票支持、29票反对、6票弃权获得通过。

发起该议案的保守党参议员吴清海声称,这项议案的通过向中国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借助这项议案的通过,参议院正在表明它对中国在南海不断升级的‘敌对行为’的关切,并敦促加拿大政府就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冲突之一采取原则性立场。”

报道称,吴清海的议案已经在参议院搁置了近两年,他说,没想到这项议案会获得通过,原因是来自第一大独立参议员团体领袖、参议员胡元豹的强烈反对。胡元豹曾任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现为独立参议员团体领袖。

此前,对于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联合公报提及的涉华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表示,这部分内容假借国际法名义,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中方坚决反对这种罔顾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

陆慷表示,中方在有关海上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相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争议,推进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相关海域的和平稳定,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以及海上航道安全。我们要求这几个国家尊重客观事实,特别是在有关海上问题上,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维护稳定、聚焦合作发展的努力,停止无事生非地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