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代华裔谈愿景:种族仇恨无容身之地

2018-04-25 08:54:28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加拿大老中青三代华裔谈愿景:种族仇恨无容身之地

左起姚崇英、蔡珍仪、吴英超代表华社先后发言。(加拿大《星岛日报》/冯瑞熊 摄)

中国侨网4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在加拿大温哥华市府就过去歧视华人政策作出正式道歉后,包括退伍军人代表吴英超、中华会馆理事长姚崇英、和年青人代表蔡珍仪也先后发言,回应市府道歉。他们希望不再重蹈历史歧视错误,共同建立平等和谐社会。蔡珍仪指市府道歉显示,种族仇恨在温哥华没有容身之地。

吴英超说:“二战开始期间,一批华裔年轻人曾在华埠一教会讨论是否参军,当时华裔不但无公民权,也不能成为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甚至连游泳池都不能使用,但大家最终决定参军,希望借此争取公民权。直到二战结束,因为有600华裔青年参军入伍,以鲜血和生命,才为华人争取到投票权等合法平等的公民地位。”

他指,二战华裔退伍军人,如今仅剩下14人,全部超过90岁,他们以实力证明华裔公民有勇气,这些榜样值得后代记住。吴英超还邀请在场的李文英、黄国祥等华裔老兵起立,接受在场人士的鼓掌致意。

吴英超(右)邀请在场华裔老兵起立,接受在场人士的鼓掌致意。(加拿大《星岛日报》/张文慈 摄)

吴英超(右)邀请在场华裔老兵起立,接受在场人士的鼓掌致意。(加拿大《星岛日报》/张文慈 摄)

姚崇英发言说,很高兴等到温市府就1886至1947年对华人歧视政策作出道歉。他感谢市议员雷建华在2014年提出道歉动议,并在市议会获得通过。

他说:“市府道歉是十分重要里程碑,显示任何形式对任何族裔的歧视,对温哥华现在和将来,都是不能立足的。这不仅提升公众对种族歧视的警觉,更宣扬温哥华提倡平等、公正、包容和融合。我们对市府道歉感到欣慰与赞赏。”

姚崇英说,市府建议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把温市华埠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会馆将联合华人社团和市民合作,努力促成好事。

17岁的蔡珍仪在发言时说,她是温哥华居民,也是温市中学11班学生,以身为第五代华裔加人感到骄傲,并缅怀华裔先人过去争取公民权所作努力。

蔡珍仪强调,道歉本身具有重要意义,代表温哥华能正视过去错误,也发出一个强烈信息,就是种族仇恨在温哥华没有容身之地。

她特别感谢温市议会就过去歧视华裔历史作出道歉,同时也感谢退伍华裔军人所做贡献 ,让年轻一代华裔可生活在今天的公平社会,享受多元社区文化。(张文慈)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