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海归应修炼“内功” 是真金总能发光

2018-04-20 16:23:07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0日电 美国侨报网近日发表评论称,中国海归们就业竞争日趋激烈,要想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就得修炼好“内功”。不管是留在海外,还是回中国就业,真才实学才是职场上的决定性因素。

资料图: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中国留学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中国留学生。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文章摘编如下:

10多年前,中国每送出7人留学,仅迎回1人;现在送出7个,回来8个(带着家属)。这个段子似的描述,正在成为中国海归们的真实写照。

近日,有媒体称,随着中国留学生归国人数的不断增加,海归们就业已挥别“黄金时代”进入“青铜时代”。就业形势的骤变,海归们在找工作时也由原来的“待价而沽”变为如今的“折价而售”。

“花200万元(人民币,下同)留学回中国拿3000元底薪”、“女生留学6年底薪2000元”……诸如此类描述海归回中国就业时“得不偿失”的消息屡见报端。

那么,海归们耗费大量财力和时间学成后归国就业时不甚理想,这是否说明留学已无价值?海归已不如很多中国本土学生?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花数百万元留学后拿2000、3000元底薪的海归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海归的薪水要远高于此。那些凭实力成功申请赴美欧留学的海归,待遇亦不逊于中国很多名校学生。

理性观之,海归们在就业时遭遇“贬值”是内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部分海归在留学时疏于学业,仅把留学当“镀金”,没有学到真正的本领。其次,中介过于夸大宣传、父母的盲目攀比、海归留学前缺乏职业规划等也是重要原因。

目前,中国很多海归留学时热衷于商科和管理类专业,但中国企业目前最紧缺的是制造业人才和互联网人才。于此而言,中国的海归不是多了,而是不够。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关键在于是否符合市场需求。

对海归们而言,在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要想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就得修炼好“内功”。不管是留在海外,还是回中国就业,真才实学才是职场上的决定性因素。

如何练好“内功”?首先,学好专业,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其次,自我定位要清晰,专业选择要着眼长远,不盲目跟风和盲从。

在做留学规划时,可以逆向推导:根据未来5至10年的人才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做好职业规划,借此选择学校和专业。只要是真金,无论是海归就业的“黄金时代”还是“青铜时代”,都能发光。(钟海之)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