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肥胖儿童16年来增加38%

2018-04-11 16:40: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文章称,有研究人员警告,随着人民财富水平上升,亚太地区儿童肥胖率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当局必须采取更多行动,倡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缓解医疗保健体系所承受的压力。

文章摘编如下: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曼谷办事处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官斯里达尔指出,2000年至2016年,亚太地区超重的5岁以下儿童人数增加了38%,而且问题还在不断加剧。

他告诉汤森路透基金会:“亚太地区肥胖率的增长远高于其他许多国家。美国的肥胖率虽然仍领先,但亚太地区超重儿童人数正在迅速增加,如今全球面对最严重健康威胁的国家有许多就在这个区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美国、墨西哥、新西兰和匈牙利的成人肥胖率最高,日本与韩国则最低。

然而,亚太儿童肥胖率急剧上升的趋势令人担忧,因为过重的儿童成年后肥胖的可能性更大,出现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压和肝病等严重健康问题的风险也因此更高。

在东南亚,人口超重比率最高的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太平洋地区则以萨摩亚、汤加和瑙鲁超重问题最严重,澳大利亚的肥胖率也高。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亚太地区每年因超重和肥胖问题,而支出1660亿美元。

研究人员指出,过去20年亚太经济几乎不间断地持续增长,财富水平随之上升,使粮食价格变得相对便宜,消费量也相应增加,这是导致肥胖率上升的主要因素。此外,越来越多人离开了农业,转入体力消耗较低的制造业与服务业。

亚太城市居民也往往因交通网络不完善而耗费许多通勤时间,很多人为节省时间而在外用餐,吃进含过量脂肪、盐和糖的加工食品。

当地时间4月9日,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会议在斐济召开,46国的代表将在这个会议中讨论本区域的“肥胖定时炸弹”问题。

分析师指出,解决肥胖问题是一个须持之以恒的努力,政府有必要与企业携手,推广更健康的饮食与生活方式,改变人们对于“肥胖是福”的观念。

研究员认为,各国政府必须如新加坡那样,开始与零售商合作,改善食品标签,提倡均衡饮食。新加坡、菲律宾和印尼政府也在探讨征收糖税。

专家也建议禁止在出口柜台售卖不健康食品和甜食、鼓励摊贩少卖煎炸食物等。专家的另一些建议包括鼓励农民进行多元化种植以减少对稻米的依赖、在校园增设体育设施等。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