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侨心醉千年瓷都 拟筹建陶瓷艺术馆

2018-04-08 15:27:45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八年前,因为对景德镇陶瓷文化情有独钟,祖籍南昌的加拿大华人投资与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荣华,带着富有激情、热爱陶瓷艺术的蜀派画家在景德镇民窑遗址博物馆创建了一家陶艺中心。八年来,张荣华以陶艺中心为依托,多次在中国与加拿大之间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4月1日,为助力景德镇对话世界,张荣华又引来了议员、当代著名艺术家、知名学者等组成的加拿大列治文市代表团访问景德镇。

“哇,真是太美了、太了不起了!”4月1日,行进在景德镇三宝国际瓷谷的马路上,加拿大灰熊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天使投资人张家卫,不断被马路两旁的秀美风景和独特的陶瓷文化吸引。“眼见为实,我现在才见证了景德镇的工匠精神。”在走访完数家陶瓷企业后,张家卫说:“在国外,人们都知道景德镇很牛,瓷器很有名,但大多数人对景德镇陶瓷代表中国文化的价值却又认识粗浅,往往将景德镇的艺术瓷当成一个产品,而不是极有价值的艺术作品。”张家卫认为,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战略下,陶瓷文化应该起到与世界对话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果能够凝聚起更多海外华侨的力量,扩大景德镇陶瓷文化交流的影响力和海外布点,一定有助于讲好新的景德镇故事。

“陶瓷是传播中国文化的最好载体。我对景德镇仰慕已久,在陶溪川、三宝瓷谷和古窑景区,一批集文化产业、文化创意和陶瓷旅游的兴起,让我看到在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路上,景德镇的坚守与创新。以景德镇现有的设施和环境,将景德镇的文化和旅游品牌打出去,在世界上一定是响当当的。”在景德镇参观了一天后,温哥华美术馆亚洲馆总监、加中当代艺术协会主席郑胜天发出了如此感慨。年过八旬的郑胜天对景德镇未来在世界上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他建议景德镇规划一个超大规模的世界陶瓷城市展馆博览园,吸引世界各地的陶瓷城市前来建馆,助力城市文化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拉动旅游经济发展。

加拿大列治文市代表团的景德镇访问之行,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景德镇市副市长张良华生动地介绍了景德镇的市情。同时,双方就“如何构建和扩大景德镇陶瓷文化海外交流平台”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讨论。

“百闻不如一见,以前我对陶瓷不是很了解,现在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对陶瓷着迷。景德镇陶瓷是非常好的一个合作切入点,列治文市愿意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成为景德镇陶瓷进入北美洲的桥梁。”列治文市市议员区泽光表示,景德镇有直升机产业,列治文市具有水上飞机生产优势,双方可以加强合作。同时,他还希望以文化为媒,带动双方在经济、文化和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

“景德镇是一座神圣的城市,海外华侨是向世界推介中国陶瓷文化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已在加拿大成立了景德镇陶瓷文化交流协会,并在加拿大筹建一家专门推介景德镇陶瓷文化的艺术馆,下一步,将与景德镇方共同组建加中景德镇陶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将景德镇陶瓷文化与海外深度对接,叫响景德镇陶瓷的全球美誉度,让世界感受中华传统陶瓷文化的魅力。”张荣华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 赵 巧 王景萍)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